沒有員工的微軟愛爾蘭子公司去年爽賺3150億美元,卻不用繳稅-Microsoft’s Irish subsidiary posted £220bn profit in single year

新聞內容

2021/6/3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1/jun/03/microsoft-irish-subsidiary-paid-zero-corporate-tax-on-220bn-profit-last-year

  • 2020年度微軟旗下的愛爾蘭子公司Round Island One登記在都柏林的一家律師事務所,當地並未聘雇員工,公司紀錄上只有董事,依照當地法律,該微軟子公司並不是愛爾蘭,而是百慕達的稅務居民,所以帳上3150億美元的軟體授權收入,無需在愛爾蘭納稅
  • 該子公司在2020年度僅付出去了245億美金的股利,隨後年度又支付了305億美金股利給上游母公司。
  • 英國國會議員對此表示相當難以置信,如此明目張膽地拒絕履行繳納公平稅務的大企業作風,凸顯拜登政府全球最低稅負方案確實有其必要性。即便是愛爾蘭自身的反對黨國會議員也表示遺憾,認為容任如此不道德與不公避稅行為的愛爾蘭稅制,亟需大刀闊斧的改革。
  • 實際上,早在1990年代,微軟已建構無數彼此相關的複雜公司網絡,用意即在便利跨國銷售與減少應納稅負,微軟對避稅指控僅表達一切合法遵循當地法律。
  • 稅務公平的觀察者也指出,愛爾蘭的稅務政策方正就是專門替這些大公司的避稅行為,鋪好康莊大道,當被國際質疑時,再用「打地鼠」(whack-a-mole)的改革模式,敷衍了事-關掉一個避稅渠道,在端出另外一個替補。
  • 倘若愛爾蘭的基本稅務方針不改,愛爾蘭依舊是跨國避稅、利潤移轉的破口,庇護跨國公司免去其納稅義務。

 

Microsoft Round Island One的2020財報

microsoft-round-island-one-end-june-2020

 

個人觀察與解讀

  1. 愛爾蘭成為幫助跨國公司避稅的眾矢之的,過度簡化了跨國公司避稅架構的諸多要素
  2. 以本案來說,微軟子公司在愛爾蘭沒有任何營運活動,單純就是收權利金然後發錢的資金過水處,相當於出納或錢櫃(cashbox)而已,之所以有避稅的效果,正確地說,遞延納稅的效果,源自於愛爾蘭的屬地課稅主義,以及股利流向的上層公司,其所在地百慕達對公司所得不課稅
  3. 這樣的避稅/遞延稅賦效果,如果要改善,國際討論,有幾種方式: 所得來源地有課稅權Pillar ONE 2. 終極母國課徵最低稅負 Pillar Two 3. 貫徹對支付權利金對象及其BO的確認,若BO位於免稅天堂者,應適用10%以上的較高扣繳率,或視為濫用協定行為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