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歐盟發行數位貨幣(Fedcoin, E-Euro)的趨勢,值得留意-經濟學人

2021/5/8 https://www.economist.com/leaders/2021/05/08/the-digital-currencies-that-matter

  • 比特幣是第一個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現在主權國家也在試著在央行中心化的架構下,研擬發行虛擬貨幣
  • 超過五十個政府正在嘗試發行數位化的虛擬貨幣,例如巴哈馬發行數位幣、中國對五十萬人民試點數位人民幣,歐盟也打算在2025發行虛擬歐元,美國也在摸索虛擬的電子美元。
  • 中央銀行對於虛擬貨幣的態度,從否定轉向積極參與發行,主要是擔心若再不介入,自身將失去主導貨幣與經濟政策的影響力,未受監管的貨幣網絡,極易成為詐騙與隱私侵害的失樂園
  • 其次,政府所發行的虛擬貨幣(Govcoin)可以降低交易與營運成本到每人每年350美元,讓17億沒有銀行帳戶的人從而可以接近、使用金融服務。
  • 但也因為政府發行虛擬貨幣的主導優勢,人民日常生活沒有其他選項,不得不使用,大家的錢全部存放、掌控在政府的央行手中,而非存在傳統的銀行,銀行沒錢如何運行資金融通、借貸體系。
  • 更別說政府發行的虛擬貨幣也有控制人民一舉一動的民主風險,張三開車超速,系統馬上在帳戶中扣取罰鍰,連個申訴機會都來不及。
  • 此外個別政府發行的虛擬貨幣也可能取代美元成為跨境支付、貿易的媒介,動搖美元的國貿經濟體系,小國也會因此失去自身貨幣的定價權。
  • 最後,從專制的中國為了推動數位人民幣而藉口打壓螞蟻金服為例,開放的自由社會更因警惕且小心翼翼,政府與金融機構應提前預備,完善個人隱私法律的保護制度,以及中央銀行運作規則,讓傳統銀行也可以在數位貨幣的環境中存活、扮演資金流通的角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