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數位美元與金錢的未來(Cryptocurrencies, Digital Dollars, and the Future of Money)-文章摘要

最近對加密貨幣議題有興趣,翻了幾篇線上文章,覺得本篇介紹易入門且各面向齊全。我認為重要的內容摘要:

資料來源

Anshu Siripurapu, Cryptocurrencies, Digital Dollars, and the Future of Money, https://www.cfr.org/backgrounder/cryptocurrencies-digital-dollars-and-future-money, 2021/9/24

文章內容摘譯

概析:

  • 現今因此越來越多人選擇投資比特幣,而比特幣不單是用作投資,更可以用作買房子、毒品等的交易媒介。另一方面,各國金融管制機關也相當關注此類加密貨幣的風險。有見及此,很多國家都開始考慮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
  • 支持者認為比特幣是民主化力量的貨幣,能從各國中央銀行與與華爾街大亨的手中,取回創造及控制貨幣的決定權;反方則是認為加密貨幣的交易未受任何管控,犯罪集團、恐怖組織以及流氓國家有了大伸拳腳的空間,且挖礦活動糜費電力,也不利於環境保護。

何謂加密貨幣?

  • 加密貨幣是以密碼學原理鑄造的「虛擬硬幣」,擁有虛擬錢包的用戶能在去中心化的電腦網路之間進行交易。這些交易會公開記錄在「區塊鏈」內,而這些記錄更是分散式(distributed)和不可被篡改(tamper-proof)的。此外,區塊鏈不記錄真實姓名或現實地址,只記錄數字錢包之間的轉賬,因此賦予用戶一定程度的匿名性
  • 比特幣交易價格明顯波動;但也有綁定美元或資產擔保的「穩定幣」(stablecoins),例如泰達幣(Tether)與美金幣(USD Coin)特意地綁定在每幣=一元美金。

為什麼比特幣受到歡迎?

  • 加密貨幣的流行很大程度上源於它們的去中心化性質:它們可以相對快速和匿名地轉移,甚至跨境轉移,避免受到銀行阻止交易或收取費用。例如,極權國家的異見者能透過比特幣籌集資金以避免國家控制。
  • 在官方貨幣不穩定的國家,加密貨幣就會受當地民眾歡迎。2021年間中美洲薩爾瓦多成為第一個承認比特幣享有法定貨幣地位的國家,該國居民可以用比特幣繳稅、清償債務。

DeFi 又是什麼?

  • DeFi 是結合加密貨幣與區塊鍊技術的金融應用業務模式(DeFi Business),可視之為華爾街的加密版本,旨在無需透過銀行和經紀公司等收取大額傭金、手續費的傳統金融機構,來為人們提供金融服務,如借貸和交易。DeF可i透過「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會在滿足特定條件時自動執行交易,投資人開始青睞DeFi業務,並開始投入數以百億美元。
  • 大部分的DeFi應用程式是建構在乙太幣的區塊鍊,因其可有效追蹤交易,這也代表區塊鍊的技術,除了加密貨幣之外,還有著其他的應用潛能,例如促進不動產與跨國貿易。

加密貨幣所帶來的挑戰?

  • 美國緝毒局 (DEA) 最近的年度評估表示,販毒集團和洗錢者將他們的犯罪計畫結合虛擬貨幣。而美國及歐洲當局亦關閉了一些所謂暗網市場(Darknet Markets),蓋這些匿名者可以透過這些「市場」用加密貨幣買賣違禁商品和服務,特別是毒品。
  • 伊朗和北韓在內的受制裁國家也是越加頻繁地使用加密貨幣來逃避美國的處罰。
  • 由於比特幣挖礦是一個非常耗能的過程,該網絡現時所消耗的電力比起許多國家都多,因此衍生出加密貨幣對環境破壞的擔憂。
  • 支持加密貨幣的一方主張可以使用再生能源(例如薩爾瓦多總統宣稱會用火山發電來挖礦),或是推動耗能較少的驗證模式。
  • 加密貨幣和 DeFi 企業的迅速崛起意味著數十億美元的交易將會發生在一個相對不受監管的領域,引發了對欺詐、逃稅和網絡安全以及更廣泛的金融穩定性的擔憂。如果加密貨幣成為全球支付的主要形式,它們可能會限制中央銀行,尤其是小國中央銀行通過控制貨幣供應來製定貨幣政策的能力。

El Salvador and Bitcoin as legal tender, pic credit to BBC

各國政府如何應對?

  •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主席 Gary Gensler 稱加密貨幣行業為「蠻荒的西部 」(”Wild West”),敦促國會賦予 SEC 更大的管制權力。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和財政部長葉倫都呼籲加強對穩定幣的監管
  • 監管機構將目標鎖定在允許用戶將加密貨幣轉換為美元和其他本國貨幣的交易所。在監管機構的壓力下,包括 Coinbase、Binance 和 Gemini 在內的主要交易所表示遵守實名認證程序(“Know your customer”)及一切反洗錢規則
  • 執法和情報機構逐漸學會了通過使用區塊鏈來分析和跟踪犯罪活動,讓大多數加密貨幣都變得可追溯的。例如:支付給Colonial Pipeline 勒贖案件的駭客的部分贖金後來就被 FBI 追回。

什麼是中央銀行發行的數位貨幣?

  • 為了維護貨幣主權,包括美國聯準會在內的許多中央銀行正在考慮推出自己的數字現金,即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數十個合計佔全球經濟 90% 以上的國家亦正在探索 CBDC。中國在 2019 年底便試行了數字人民幣,現在用於數十億美元的交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