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跨境電商的廣告費怎麼扣繳?多扣要怎麼退還?

概要分析

  • 台商購買跨境電商電子勞務,應辦理扣繳,扣繳率則視跨境電商有沒有申請核准淨利率與境內貢獻度的核定,以臉書為例,111~113年度適用6%扣繳率。
  • 財政部雖然公告跨境電商申請核准的名單,但核准淨利率與境內貢獻度則沒有公布,缺掉便民的最後一哩路。
  • 扣繳的台商只能靠跨境電商自己公布,或自己猜?
  • 個人建議,此部分稅務行政可以進一步優化,例如申辦或現在詢問其公布核准內容之意願,或是在線上申報程序中設定自我檢核機制。

跨境電商現行支付扣繳機制

依照「外國營利事業跨境銷售電子勞務課徵所得稅作業要點」(按:該作業要點未經所得稅法明確授權,其適法性,個人持保留態度)規定,登記有案的跨境電商可以向該管稅局,申請核定[淨利率]與[境內利潤貢獻程度]之後:

  • 購買跨境電商電子勞務的台商(即扣繳義務人)得以支付金額,依核定的淨利率及境內貢獻程度計算,扣繳稅款
  • 若是消費者購買跨境電商電子勞務,應於所得年度之次年五月份,由跨境電商或納稅代理人自行線上申報納稅

跨境電商扣繳釋例

A化妝品公司在110年12月5日匯款支付愛爾蘭籍F社群媒體5萬元,廣告其新產品;F社群媒體經稅局准許按30%淨利率*100境內貢獻程度*20%營所稅率=扣繳率6%。A公司扣繳處理方式如下:

  • 支付給F社群媒體金額5萬元/(100%-6%)=53,191,此為含扣繳稅款的廣告費總額。
  • 應扣繳金額:廣告費總額53,191-廣告費淨額50,000=3,191
  • 12月5日支付5萬元之後,應扣繳金額3,191元須於隔月10日之前,線上或臨櫃辦理扣繳。

台商線上申辦跨境電商扣繳的網站連結

營利事業所得稅扣繳稅額繳款書(自行繳納)(外國營利事業跨境銷售電子勞務專用)—353: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etw144w/353C

台商申辦跨境電商扣繳的「魔鬼細節」

從上面的說明可以知道向跨境電商購買電子勞務辦理扣繳,關鍵必須知道:

  1. 跨境電商有沒有向主管稅局申辦[核定的淨利率]與[境內貢獻程度]?
  2. 以及[核定的淨利率]與[境內貢獻程度]各又是多少?

上述這兩點,財政部僅公告第1點即申請核准名單,至於核准淨利率與境內貢獻程度,尚未對外公布,對於台商扣繳的法規遵從來說,就差最後一哩路

境外電商跨境銷售電子勞務申請適用淨利率及境內利潤貢獻程度核准名單

參見網址: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cbec-tax-area/profit-seeking-enterprise-income-tax/approve-net-interest-rate-inquiry/RgLqGln

截至2021年11月底,共有57家跨境電商申請獲准淨利率與境內利潤貢獻度,其中包含亞馬遜、臉書、推特等知名跨境電商集團。

魔鬼細節1:台商扣繳窘境:自己猜?還是靠跨境電商自行公布?

台商跟名列核准名單的跨境電商買勞務,不知道扣繳核准淨利率與境內利潤貢獻度,怎麼扣繳?財政部怎麼沒把最後一哩路鋪好?

難道靠自己猜?(下圖)台商線上自己填,但若填錯,短漏扣繳,算誰的錯

圖片截取自: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etw144w/353C

電商協會透過管道取得、公布臉書的淨利率與境內貢獻度

「台灣品牌暨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在其臉書粉絲團公布「臉書」111年度~113年度跨境銷售電子勞務,核准適用淨利率為30%、中華民國境內利潤貢獻程度為100%

臉書公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BCeA.org/posts/3491853910949259

魔鬼細節2:溢扣稅款的退還

如果台商先前是自行或被要求按照20%扣繳支付給跨境電商的稅款,後來取得跨境電商核准淨利率、境內貢獻程度的資訊,發現原來跨境電商只消扣繳不到20%,例如臉書申請准用6%扣繳,則已扣稅款與應扣稅款之間的差額,扣繳台商可以申退。

參見財務部稅務入口網:經稽徵機關核定適用之淨利率或境內利潤貢獻程度案件>退稅流程圖及範例, 網址: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cbec-tax-area/witholding-area/tax-refund-flow-chart-example

請注意,[委託扣繳單位申請]退還溢扣繳稅款,雖可直接將溢扣稅款直接退給申辦的扣繳單位(實際負擔溢扣稅款之人),但是應檢附「授權書」。換句話說,扣繳的台商還得找到跨境電商或代理人,取得一份委託退稅的授權書

從跨境電商扣繳,思考稅務行政程序的進一步優化

稽徵機關或許拘泥於稅捐資訊的保密(稅捐稽徵法第33條:稅捐稽徵人員對於納稅義務人之財產、所得、營業、納稅等資料,除對下列人員及機關外,應絕對保守秘密…),不願意提供申辦核定的跨境電商的淨利率與貢獻程度。即便如此,行政程序也有優化的空間。

  • 跨境電商申辦淨利率與貢獻程度,請其勾選是否公開?或者現在發問卷,詢問是否願意公開。
  • 台商申辦扣繳跨境電商電子勞務時,稽徵機關本有核定申報是否正確的義務,所以技術上,稽徵機關可以思考,是否於申辦程式中內建審核程序,自動將錯誤申報之內容,透過提醒的方式,讓扣繳台商線上立即更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