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好文摘要:我們為何必須抵禦地緣經濟破碎化,如何抵禦?

IMF好文:Why We Must Resist Geoeconomic Fragmentation—And How
中文篇名:我們為何必須抵禦地緣經濟破碎化,如何抵禦?
本文作者Kristalina與Gita分別是IMF的執行董事與執行副董。
大致重點如下:
  1. 因為疫情、烏俄戰爭等諸多因素引發糧食、能源價格飆升,並全球性通膨。部分國家開始限制糧食與能源出口,進一步加深供應斷裂與通膨危機,形成了[地緣經濟的破碎化]。
  2. 這段發展讓大家開始質疑、喪失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信心。
  3. 如何重塑、強化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信心,作者提出四個方向
  • (1)強化貿易以提升經濟韌性:降低貿易障礙,並多元化出口與進口。
  • (2)處理開發中國家的債務問題:透過G20商議的共通框架機制,來讓開發中國家可以從債台高築間獲得喘息。
  • (3)跨境支付體系現代化:現階段跨境匯款成本為6.5%,建議建構國際化的數位支付平台,可大幅度降低匯兌成本
  • (4)認真面對氣候變遷
 
最後有段話,我還蠻激賞的:
 
在追求未來發展之際,我們必須堅持一項單純的指導原則:全民福祉才是政策目的,與其說利潤的全球化,我們更應當致力於將串聯世界所產生的利益,予以在地化分享
 
In the pursuit of further progress, we must all adhere to a simple guiding principle: policies are for people. Instead of globalizing profits, we should act to localize the benefits of a connected world.
原本各個國家、集團迷失於”舊式全球化”之中,該理念受疫情打擊而粉碎,現在就從投資公衛與教育資源開始做起,讓離散的工人學習現階段需要的技能,從而過渡至擴展中的產業圈,例如支付較高薪資的出口產業,以及綠色工作。
Start with the communities in every country that lost out in the “old globalization,” and were set back further by the pandemic: Invest in their health and education. Help displaced workers learn in-demand skills and transition to careers in expanding industries. For example, firms that export pay higher salaries on average—as do greener jobs.
(圖片來源IMF)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