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羅姊驟逝 身後留下多少財產事-親屬與家族傳承系列(2)

照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東區羅姊香消玉殞,一拖拉庫的財產繼承謎題

知名女演員東區羅姊-羅霈穎(原名羅璧玲)在109年8月初在自宅猝死,往生時僅59歲,所留下的遺產光不動產就高達數億元。不過,單從新聞報導,馬上發現一籮筐難解的繼承問題:

首先,羅姊沒有結婚,沒有配偶也沒有子女。民法繼承人的順序,先是尚在世的母親,其後繼承順位有兩位哥哥。不過,羅姊在中國上海有兩棟房產,中國民法的繼承人規定也跟台灣一樣嗎

其次,家屬在清理羅姊的遺物時,發現了羅姊長年蒐集精品包包,還在銀行租有保管箱。精品包與保管箱要怎麼辦理繼承與申報遺產稅

再來,銀行保管箱開啟之後,家屬發現羅姊生前有借貸鉅款給多位友人,有幾位拖欠多年,是否不算入遺產稅

最後,繼承人打算舉辦精品包包拍賣會,計畫將賣得款項作慈善捐贈,這樣是不是可以免去稅負了嗎

簡單的說,東區羅姊留下的不僅是早逝的遺憾,更多的是待釐清的財務與稅務謎題,值得我們從法令規定與實務運作一一解謎。

解謎有哪些切入點呢?

  • 跨國繼承財產的首要問題-先釐清繼承人是誰

  • 生前租有銀行保管箱,遺族可以直接拿鑰匙去開箱嗎?

  • 私人借貸的借據、本票,要怎麼申報遺產稅?老賴的欠債也要報繳遺產稅?

  • 生前蒐藏的精品,怎麼報遺產稅?賣掉怎麼課稅?

解謎可以參考的相關法令與新聞連結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 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0條:「被繼承人死亡前在金融或信託機關租有保管箱或有存款者,繼承人或利害關係人於被繼承人死亡後,依法定程序,得開啟被繼承人之保管箱或提取被繼承人之存款時,應先通知主管稽徵機關會同點驗、登記。」
  • 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13款:「左列各款不計入遺產總額:…十三、被繼承人之債權及其他請求權不能收取或行使確有證明者。」
  • 《閃亮的回憶》羅霈穎與羅青藏書畫及精品公益拍賣會 2022 / 1 / 26 (三) 網頁連結:https://auctions.artemperor.tw/arts2
  • 每段感情撐不過3年! 羅霈穎擁6房4億房產|TVBS新聞網 網址:https://news.tvbs.com.tw/life/1364438
  • 羅霈穎猝逝!留4億遺產 全由他繼承|東森新聞 網址:https://news.ebc.net.tw/news/entertainment/299037
  • 羅霈穎借出3千萬沒拿回 親哥怒揭”欠債人”身份! Youtube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Gfy-ZsQeA
  • 羅霈穎大哥不要4億遺產!發現1件事氣炸:討回公道|東森新聞 網址:https://news.ebc.net.tw/news/entertainment/29925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