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避稅多管齊下 KPMG:全球稅務大改革如箭在弦

2021-05-31 14:04經濟日報 

概要分析

  1. G7財長將於6月4日討論解決龍頭電商之課稅問題,預料拜登提出的15%最低稅負有機會達成共識。KPMG張芷會計師指出,最低稅負只提升企業繳納的實際稅負,但如何分配將是更重要焦點,各國會前亦提出對電子經濟課稅的新模式(亦即BEPS Pillar 1)議題的關注。
  2. 張會計師提醒,台灣已實行最低稅負多年,且受控外國公司條款最快明年上路,全球實行最低稅負對台商的影響尚有待觀察;另OECD提出的稅收分配方式有別於目前的移轉訂價概念,台商宜謹慎關注最新發展。
  3. 為利企業渡過難關,歐盟亦致力優化目前的虧損扣抵處理,並於20日正式建議,一改目前僅能用作以後扣抵的方式,允許企業將2020年度的虧損追溯至2019年度的利潤中扣抵;而對於中小型企業更建議放寬至追溯以前三個年度。
  4. KPMG提醒,台商對於歐洲子公司的稅務遵循務定必須要更加注意,切勿因當年屬於虧損便作便宜行事,錯失了有可能的扣抵甚至退稅政策的利多

有關歐盟執委會建一個會員國放寬虧損扣抵回溯並退稅的建議,參見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