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贈與的稅事-台積電總裁、三星掌門人與台灣修法

概要分析

  1.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贈與1千張台積電股票給太太,換算市值約6億元,魏總裁還有6,179張。
  2. 南韓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2020年10月過世,須報繳12兆韓元的遺產稅(折合台幣2856億元),繼承人等人決定賣掉2兆韓元持股繳稅。
  3. 生前兩年內被繼承人對繼承人、配偶等人的贈與,遺贈稅法第15條視為遺產納入課遺產稅;立法院法制局建議,在贈與免稅額度內,免計入遺產
  4. 以上三則遺贈稅新聞,台積電總裁贈與太太股權,若在兩年內遭遇不測而他界,1千張台積電持股仍須納入遺產課稅;三星李健熙的巨額遺產稅,須動用賣股繳稅,對公司經營權與被繼承人金流有極為嚴重的影響,家族傳承須注意財產持有者死後遺產稅與繳稅的現金;3.修法改為贈與免稅額度內,免計入遺產課稅,應屬合理,蓋擬制遺產的課稅係針對利用生前贈與規避死後遺產稅的行為,特別利用贈與配偶免稅(實際上是用時間換取空間)。

新聞連結與摘要

台積魏哲家寵妻 贈與6億元股票 經濟日報

台積電高層大手筆寵妻。財經媒體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10月6日申報轉讓股票1,000張,主要是贈與給妻子牛慶容。若以台積電昨(27)日收盤股價599元計算,魏哲家贈與妻子的股票市值逼近6億元。

李健熙病逝遺產稅高達12兆!三星一家「斷尾求生」 賣持股2兆韓元

生前兩年贈與全列遺產惹議?立院建議修法 工商時報 林昱均 2021.10.2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