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2,000萬免繳所得稅 怎麼辦到?

新聞概析

  • 所得總額是 #收入概念,高收入卻不用納稅,則是列報准予扣除的金額太高,導致#淨所得(所得淨額)為負。
  • 可能的情況是小孩子生太多加上爸媽年紀大,雖然夫妻雙薪各百萬,扣下去還是負數。
  • 之所以成為較氾濫的現象,如蘇部長所說,制度性緣由應是捐贈政府、醫藥費 #列舉扣除無上限 所致。
  • 誠如賦稅署表示,捐贈政府、醫藥費列舉扣除並 #不適當設定扣除上限,不過個案分析或許有必要。
  • 現金捐贈政府讓自己無須繳納所得稅,或自費醫材讓患病家屬享受更高品質的醫療效果,並無濫用問題,稅法上應予尊重。
  • 以前常聽聞#公設地捐贈 或#未上市股票捐贈 #地方政府,或與不肖醫療院所取得 #不實醫藥費用收據 的個案,如果不用納稅的267戶頂級收入戶,普遍有此情況,則屬 #個案執法問題。

收入2,000萬免繳稅 財部盯上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2021/11/23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2019年有267戶納稅人綜合所得總額超過200萬元,其中更有兩戶綜合所得在2,000萬元以上,但所得淨額卻是零,不用繳綜所稅,引發外界關注並認為不公平。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22)日表示,他上任部長以來相當重視此問題,有請賦稅署查核,發現主要是捐贈政府、醫藥費列舉扣除無上限所致

綜合所得超過200萬元、所得淨額卻是零元的戶數,在2011到2013年之間,仍在100戶以下,但2014年就破百來到117戶,近年高點落在2018年的931戶,2019年的267戶則是近九年內次高。

對於有學者提出設定捐贈扣除額、醫藥扣除額上限,賦稅署官員表示,不過現行對於捐贈給公益團體、政黨或候選人,依法都設有上限,僅捐贈給政府可全額列舉扣除,雖與繳稅形式不同,但捐贈政府也是挹注國庫的一種醫藥扣除額之所以設定沒有上限,旨在減輕納稅人面臨傷病時的負擔,若確實有支出,卻透過設定上限導致無法列舉扣除,有違立法意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