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稅不著說新聞 第2集(2022/1/10-1/16)-受控外國公司稅制實施、稅收超徵4千億、預售屋與房地合一稅

本期稅不著說新聞目錄

YOUTBE影音

Podcast連結

Spotify :https://anchor.fm/ckhb868l198/episodes/2022S01E024-e1d2hjo

一、受控外國公司CFC稅制公告:2023年起實施

台灣CFC稅制簡要介紹:

  • 直接間接持有超過50%,
  • 沒有實際營運活動紙上公司,
  • 設在低稅率國家或屬地主義課稅國家
  • 帳上盈餘視同分配母公司或台商個人
  • 個別受控外國企業當年度盈餘>700萬元

實際針對對象:

  • 三角貿易或不合常規安排截流利潤在OBU帳上
  • OBU設在國銀,無須稅務資訊交換,稽徵機關可隨時掌控

個人觀點:

  • 有更為明確的規則,可擺脫個案實質課稅的不確定性
  • 還有一年的調適期間,實施首年也期待以輔導為主
  • 取消沒有實質營運的紙上OBU公司,重新思考集團全球布局

二、2021年台灣稅收2.8兆創紀錄 稅收年增4,463億元

  • 2021年全國賦稅收入為新台幣2.8兆元,創歷史新高,稅收年增4,463億元,原預算增收429億元,但實際收入超過預算數達4,034億元。
  • 大幅超越預期的稅收,主要在三個稅目證交稅、營所稅與營業稅,各自較前一年度增加1246億元、2214億元及449億元。

各自稅收增加的緣故

  • 營業稅收增加449億元:國內產銷活動穩定,進口原物料、零組件大幅增加所帶動。
  • 營所稅收增加2214億元:2020年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
  • 證交稅收增加1246億元:受惠於股市熱絡,2021年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達4613億元。
  • 2021房市轉熱,帶動契稅、房地合一稅約有200億元的稅收增加。

稅收超徵,該狂歡慶祝?還是冷靜作政策思考?

綜合數字與財政部解析,我認為2021稅收創紀錄,只代表2020+2021台灣的努力也順應了疫情,而當台灣享受了疫情機會財,政府與台商值得作政策思考,如何將之轉換為長期可持續的成長
還有,稅收大增沒有真實反映中小企業受疫情衝擊
財政部應提供中小企業2021年相對於2020、2019年的營業稅、營所稅收變化,作為中小企業扶助、制定後疫情時代的重要參考。
#稅收大增 #稅收超徵 #後疫情時代 #疫情機會財

三、房地合一稅:預售屋出售與非自願售屋

預售屋拋售潮 財部緊盯非自願售屋

  • 財政部指出自內政部啟動修法以來,預售屋申報(非自願)案件數有顯著增加,但個人出售預售屋屬於權利交易,並無戶籍登記與居住事實。
  • 申請非自願出售預售屋,稅局採個案審核,預售屋非屬成屋,不符合實際居住情況,國稅局會直接排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