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自動防弊 數學老師開7公司詐領發票遭逮

新聞內容

2021/6/20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5544629?from=edn_referralnews_story_ch12017

大數據查發票詐冒領 追回獎金倍增2年半1300萬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5544628

  • 防堵發票詐領,國稅局近年升級大數據偵辦、自動化防弊,不久便揪出補習班數學老師詐領獎金案,主嫌參加國稅局講座,精算如何避開查核,開7家公司洗發票再創社服團體領獎,最終仍算不贏大數據
  • 該名補習班數學老師利用人頭於全台各地開立7家公司,設立地點從高雄市到宜蘭縣都有,分散於不同國稅局轄區,降低各公司被相互串連起來的機會,此外,為避免太頻繁兌領小額中獎發票遭逮,乾脆自己成立社福團體,以社福團體名義領取,也省下找車手領獎麻煩。
  • 承辦銀行透過大數據系統發現,社福團體中獎發票全來自固定幾家公司,明顯異常,立即通報國稅局,國稅局2天內便掌握足夠證據,直接請警察逮該名數學老師,送檢調偵查。目前案件已起訴,數學老師不僅得吐回詐領的新台幣40多萬元獎金,還得面臨刑事責任或高額罰金
  • 2019年國稅局追回獎金共351萬元,2020年531萬元,今年以來則已達490萬餘元,明顯比往年增加,並在破獲多起集團犯罪案件下,金額逐年上升。
  • 過去發票詐領集團透過數十名甚至數百名人頭分散領獎,表現上看似正常,難以找出其中關聯,但現在透過系統自動監測、資料交查比對,很快能發現「幸運過頭」的異常領獎情形,跳出警示資訊。

個人淺析

  • 樂見財政大數據交叉比對查出利用發票領獎制度漏洞的詐欺罪犯(涉犯偽造文書、詐欺取財、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及商業會計法等罪嫌)。
  • 但隨著稅局追回獎金越多,也令人擔心犯罪黑數之龐大。
  • 發票兌獎制度的本質是「亂數、隨機地退還消費者所繳納的加值稅,藉以鼓勵消費者索取發票」,似以有負擔加值稅的消費者,作為退還對象,較具有關聯性。
  • 若以數學老師的投機、詐術套利觀點來看,發票中獎率約為一千張有3張中獎,以每張中獎期望值為500元,每張發票的中獎期望值約莫5元,所以發票中獎投機/詐騙的安排必須將每張平均成本壓低在1.5元以下,不然反倒賠本或貢獻國家財政
  • 所以,不負責任的說:若將消費金額20元以下的發票,予以取消兌獎資格,上開的財政大數據也可省事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