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在開什麼?對能源價格會有影響嗎?

什麼是COP26 ?在開什麼?

COP(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是指197個國家每年一次的首腦峰會,討論氣候變化和各國的應對方案、承諾和行動。今年是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命名為COP26,於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COP26本應在2020年舉辦,疫情延期一年)。

COP26峰會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其中一個組成部分;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都簽署的這份綱要公約,主要目標是管控、限制人類活動對氣候的衝擊,並討論如何共同應對氣候變遷。

 此次COP26 主要討論什麼議題 ?

COP26 是自2015 年COP21以來最重要的會議,當年超過 190 位領導人(包括中國習近平)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The Paris Agreement),同意如果全球持續變暖,氣溫升到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攝氏 1.5 度的程度,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將無法逆轉。

因此,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所有簽署《巴黎協定》的國家須提出「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s)的承諾,並每五年檢討各國對減排的貢獻;同時透過提供氣候融資,協助開發中國家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COP26 的重要議程之一就是作為《巴黎氣候協定》後的首次評量

COP26之後,國際環保與能源政策的走向

COP26會議宣示,為了將升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以下,推動以下政策方案:

  • 各國政府應立即停止開發新的化石燃料、停止燃燒煤炭,並就淘汰/減用煤炭、減少甲烷排放和停止森林砍伐達成協議;
  • 富裕國家則需要向較貧窮國家提供額外的財政支持來進行能源轉型,以適應氣候影響。

參考資料

COP26:The Negotiations Explained,UK Government,請點這邊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介紹,請點這邊

巴黎氣候協定的簡要介紹,請點這邊

本文由北商大財稅系黃士洲老師與國際商務系徐湘媛同學一同合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