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內閣通過對能源公司課徵暴利稅

(Photo by Anna Church on Unsplash)

本文整理自IBFD,Irish Cabinet Approves New Windfall Profit Tax on Energy Companies  2022/11/30,以及:

彭博社,Ireland to Raise Up to €1.9 Billion From Energy Windfall Tax,2022/11/22。

愛爾蘭內閣通過新稅-對能源公司的收入,開徵「暴利稅」。

什麼是”暴利稅”?愛爾蘭暴利稅怎麼計算課徵?

看這邊:https://wiki.mbalib.com/zh-tw/%E6%9A%B4%E5%88%A9%E7%A8%8E

暴利稅現階段針對風能、太陽能、燃油與燃煤發電等課徵。對於發電每兆瓦時(MWh),若營收有超過上限(CAP),超過上限部分的營收將會被以課徵暴利稅。

  • 風能與太陽能為每兆瓦時120 歐元;
  • 燃油和燃煤發電至少每兆瓦時 180 歐元;
  • 其他非天然氣發電每兆瓦時 180 歐元。
  • 天然氣發電不受上限限制。

若能源公司針對超過價格上限的營收數額,可以證明已經補貼等額予終端消費者的話,該部分可免徵暴利稅。

暴利稅開徵期間於2022年 12 月 1 日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生效

依照彭博社的估計,能源暴利稅預計將帶給愛爾蘭最多達19億歐元的稅收。

另外針對石化產業下游,也開徵臨時附加捐(solidarity surcharge)

愛爾蘭內閣還宣布將在2023到2024年之間,對化石燃料生產和精煉的公司徵收臨時附加捐,藉以支持數十億歐元社會補助計劃的一部分,以減輕愛爾蘭人民的生活成本。

臨時附加捐的課稅機制是以2018-2021的應稅利潤為「基點」,2023~2024年度的應稅利潤若超過基點的20%,超過部分應課徵75%的臨時附加捐。

英國的能源暴利稅現狀

英國在11月中將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暴利稅從 25% 提高到 35%,並將其延長至 2028 年。

至於可再生能源、核能和生物質能生產商則是適用 45% 暴利稅。

個人對英國與愛爾蘭的暴利稅分析

  • 英國暴利稅是對淨利課徵。愛爾蘭則是針對超過一定價格以上的營收予以課徵。
  • 英國是將能源公司因能源價格暴漲的”暴利”,收歸國有,進行分配;愛爾蘭則主要控制能源價格,不要超出政府設定的上限,讓超出設定價格的售價,無利可圖
  • 能源企業反對課徵能源暴利稅,主張暴利稅表面上是剝奪能源企業受惠於國際能源價格飆漲的”暴利”,但忽略了能源企業也花了大把銀子,投資在節能與再生能源。
  • 相對於英國與愛爾蘭,台灣走的是第三條路,也就是政府透過國營事業中油凍漲油品與石油氣價格,市場上另一業者-台塑石化也受牽制,因凍漲產生的損失,現階段仍由國家吸收,人民痛苦程度比較低。
  • 個人認為能源價格飆漲究竟是短期因素,抑或要認知為長期接受的前提-節能減碳作為全球方針,如是後者能源價格維持在一定高檔,讓短期的暴利,可以長期且穩定地投入節能與再生能源,並不是壞事。也就是說暴利稅也好,能源價格管控也好,應當視為應對冬季或烏俄戰爭的短期措施,長久來說,能源轉型是無法迴避的問題,尤其是台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