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飆漲與平衡稅負機制-北商SDG課程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融入課程,旨在將可持續發展的國際議題,融入教學課程之中。

此次SDG課題的選擇與財稅及商事相關的課題-國際油價飆漲與平衡稅負機制,討論油價飆漲之下,英國、美國、義大利的稅制平衡措施-暴利稅Windfall Tax的開徵計畫,以此反思我國政府介入油價凍漲措施。

  • 俄烏戰爭,油價飆漲,通膨加劇
  • 美國打算對油商開徵特別所得稅
  • 英國、義大利開徵石油暴利稅
  • 油商的回應:加稅不能解決問題
  • 台灣怎麼看?中油可以漲嗎?

1. 俄烏戰爭,油價飆漲,通膨加劇

油價飆漲到什麼程度,請看VCR-美國油價飆新高 1加崙汽油167元 加完嚇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PbvC7x94g

油價飆漲原因

  • 俄烏戰爭=>貿易制裁=>歐美供給減少
  • 拜登政府減少頁岩油氣開採,供給回復不易

拜登政府平抑物價與通膨措施

  • 聯準會加息3碼(0.75%)、指摘石油公司大發國難財
  • 研議開徵石油暴利稅

2. 美國打算對油商開徵特別所得稅(附加稅)

  • 石油天然氣巨頭賺翻 美國擬徵21%附加稅
  • 高油價助長通膨氣焰之際,美國民主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懷登 (Ron Wyden) 週二 (14 日) 提議對受惠於能源價格驟升而獲利豐厚的油氣企業徵收 21% 附加稅,但目前白宮內部未對此有共識。
  • 懷登提案擬向獲利豐厚的美國大型石油企業徵收 21% 附加稅,這與現有的 21% 的公司稅相結合,意味油氣企業要支付高達 42% 的聯邦稅率。同時,該提案提議在油氣企業回購自家股票時要支付 25% 庫藏股稅,以及取消對油企有利的後進先出法 (LIFP) 的會計準則。
  • 懷登指出:「這項提案將有助於扭轉價格欺詐的不正當激勵措施,對超額利潤的油氣企業課稅提高一倍… 或許只有利潤率超過 10% 的大型油氣企業才適用於這項新的附加稅,而對於那些願意降價或擴大投資的企業來說則不會受到影響。」

3.英國、義大利計畫開徵石油暴利稅

英國這邊計畫開徵能源利潤特別捐Energy Profits Levy

  • 英國政府5月底宣布,針對能源公司(英國石油公司BP、殼牌石油公司Shell),銷售能源的獲利,額外課徵一年的[能源利潤特別捐](Energy Profits Levy)。
  • 一直以來英國能源公司的稅率普遍高於其他企業,前者課徵40%(30%公司稅+10%附加稅),一般企業稅率僅有19%。
  • 不過,英國能源公司投資於潔淨能源或汰換老舊設備的投資,可以已納稅額的範圍內,申請退還。
  • 但,擬新課徵的能源利潤特別捐不適用投資抵減退還。

義大利這邊打算開徵石油暴利稅做為補貼民眾的財源

  • 義大利德拉吉政府五月份也宣布對境內石油企業開徵25%的暴利稅(Windfall Tax),以支應140億歐元的經濟支援計畫。
  • 經濟支援計畫包括對數百萬的中低收入戶,一次性地給予每人200歐元的現金、能源價格補貼(油票)、企業應對高油價的投資稅務抵減。

4. 油商的回應:加稅不能解決問題

  • BP立場,通常來說,暴利稅不能夠增進英國的油氣資源產出。
  • BP立場也是認同英國需儘量繼續過渡至低碳的政策,BP同樣致力
  • 不過,全球經濟依然高地仰賴化石燃料,如果要逐步轉變至其他低碳能源,勢必要有相當經費資源來支持這個轉型過程。

5.台灣要怎麼看?中油可不可以漲?

  • 中油虧損過半 董事會今提4措施搶救 暫不求增資 (2022/05/18中時)
  • 俄烏戰爭國際油氣價狂飆,中油身揹緩漲令,前4個月虧損351億,加上去年缺口,合計累虧751,超過中油資本額1301億的一半,外界擔憂中油破產。
  • 5/18董事會由財務會計單位提出虧損報告,由董事們討論決議公司虧損過半,主要是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油氣凍漲或減少調漲關係。
  • 最後董事會達成四項減少虧損決議,首先就是公司要適時與政府溝通,爭取調整合理調整油氣價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