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淨值的家族公司傳承規劃案例-孳息他益信託、股權贈與,哪個比較好?

Photo by Ronda Dorsey on Unsplash

案例:傳產公司利用孳息他益信託傳承?

張氏夫妻經營連鎖餐飲業的食材供應,家族公司沒有上市,經營二十多年帳上累積了上億元的淨值,其中四成是現金,另外四成是有價證券投資,股本僅約1千萬元,夫妻兩各占一半。夫妻倆想退休,把公司交給擔任業務副總的兒子與會計副總的女兒來經營,在移轉經營權之前想先觀察子女經營能力,並會將部分公司的現金移轉給子女。

有朋友推薦張氏夫婦可以考慮設立「股權自益、孳息他益」的一年期或兩年期信託,將股權握在手上,公司的現金可以透過股利發給子女,將來信託期滿子女再用拿到的現金跟爸媽買股權即可。

用孳息他益信託作家族傳承,真的是好主意嗎?

 

孳息他益信託的優點,其實相當有限

一般認為孳息他益信託的優點有二:

  1. 子女適用的所得稅率可能比較低,有節省綜所稅效果。
  2. 比起贈與股權或現金,孳息他益可以享受[本金減去本金折現]的贈與稅估算優點,現在折現率還算是在低檔。

實際上孳息他益的優點相當有限,反倒是促發實質課稅的不穩定因子。首先,子女通常適用的所得稅率會比較低,但綜所稅級距跳得快,453萬淨所得(111年度)以上即適用40%,且股利所得在107年起,可按28%分離課稅。透過孳息他益信託獲得股利,恐怕在所得類型上會從股利所得轉換為「其他所得」,無法適用28%分離課稅

孳息他益信託很容易踩實質課稅地雷

一般孳息他益信託的安排,很容易有下面兩種狀況:

  1.  孳息他益信託下,原委託人還是有控制權,不符合信託本旨;
  2.  原委託人為家族企業的大股東,可以左右股利分派時間點、方式與金額。

如果踩到上面兩種狀況,稽徵機關會依照實質課稅原則,審視孳息他益信託,有可能將發給子女的孳息/股利,拉回來原委託人父母這邊課所得稅+按照股利總額課徵贈與稅,節稅規劃也就全盤破功!!

其他訊息可參考報章雜誌報導:經濟日報:信託是節稅法寶? 忽略「兩關鍵」恐誤踩實質課稅地雷,2022/12/5,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6816854?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個人建議-拉長時間分年贈與+購買股權

針對假設案例的公司傳承,個人會建議以下三個方向:

  1. 未上市股權在遺贈稅上面估值是依照股權淨值,股權淨值的計算時,要作不動產重估(依照當下公告現值)與有價證券依收盤價,不是依照取得成本。
  2. 每年244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可以依照股權淨值計算後贈與,再精算股利所得稅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發放現金股利,再以現金股利向父母買取公司股權(記得要印製股票,父母才可以享受證交所得免稅)。
  3. 每年重覆2.的程序,應該不出五、六年,父母股權可以出清完畢給子女,同時手上還握有相當金額的退休金可以遊山玩水,享受人生!

簡單的說,千萬別小看夫妻倆每年244萬的贈與免稅額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