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動調降關稅、貨物稅與營業稅,放送每月31億元降稅利益,業者擺爛不降反漲,咁有法度?

(圖片來源:民視)

個人淺析

  • 台灣物價因應全球通膨與原物料調漲,不免有所波動盪,自然也會有趁勢混水摸魚一番的自利營業人。
  • 政府行使物價調節的公權力,棍棒與胡蘿蔔的手段各是物價查調與調降消費稅(如下訊息)。
  • 任職的北商大學校附近餐飲店家,除了燒臘店之外,新曆年前後都漲過一輪,有間麵店直接將菜單上所有項目一律調高5元。
  • 自己本來習慣一麵一湯兩菜合計四樣,就多了20元,相形去年底消費只要130元,實際漲價達15%。當燒臘店沒漲,CP值瞬間壓倒麵店,自然我的消費者決策會導向多吃燒臘
  • 由於個人過去財會學習經驗使然,對成本費用相當敏感。政府雖然可以恩威並濟控制物價,但如果有比較透明、清楚,可資參考的一般成本架構,公告在網路上,廣大消費者個人心裡一把尺,自可發揮沉默中淘汰趁勢混水摸魚(尤其還不開發票)店家的影響力量

新聞:政府穩物價 財政部:每月減稅利益31億元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6083620?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行政院核定機動調降進口重要民生物資的消費稅率:
1. 汽柴油貨物稅機動調降三成。
2. 奶油、奶粉關稅減半。
3. 黃小玉營業稅免徵。
合計每月減稅利益約31億元,政府呼籲業者將減稅利益如實反映,調降物價

BUT 如果業者不反映,甚至還趁勢漲價呢?政府有無反制措施?

囤積哄抬民生、醫療物資,有以下刑事責任!
  1. 刑法第251條: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下列物品之一,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一、糧食、農產品或其他民生必需之飲食物品。二、種苗、肥料、原料或其他農業、工業必需之物品。三、前二款以外,經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
  2.  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對主管機關已開始徵用之防疫物資,有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之行為且情節重大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3.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2條:「對於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之防疫器具、設備、藥品、醫療器材或其他防疫物資,哄抬價格或無正當理由囤積而不應市銷售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進一步說明,參見[【生活法律】哄抬物價、囤積物資之相關刑罰]:https://www.csbc.com.tw/97292
 

檢察機關對於囤積物資、哄抬價格,有啟動「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及「民生犯罪聯繫平台」!

  • 法務部新聞: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今日啟動第二階段中、上游供應商現場稽查行動,防範哄抬、囤積等行為,持續穩定國內民生物價
稽查小組於2022/1/3上午10時全國同步展開稽查行動,除請業者就稽查項目具體說明進銷貨之價格、數量與漲價品項之原因、漲幅及提供佐證資料俾以研析比對外,並配合進行現場稽查。稽查行動於下午5時全部結束,9家業者均配合現場稽查及提供相關佐證資料,後續稽查小組將審慎研析業者有無恣意哄抬價格或囤積不應市銷售等情事,以遏止不法。
  • 聯合報新聞:萬物皆漲 南檢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1-14-2022)
台南地檢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今天上午與市警局、市調處、衛生局及消保官等訊視會議,對不法囤積哄抬行為,從速從嚴查辦。南檢指出,目前有1件針對食品原料案件,正在調查當中。該食品原料是全國生產大宗。該小組成員表示,已調取相關資料,進一步查核有無異常波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