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議會2023年5月通過「首套」全面性的加密資產管制規則,將採從嚴管制立場

Photo by Art Rachen on Unsplash

歐盟首套全面性的加密資產管制規則

經過多年協商,歐盟理事會終於在2023年5月16日通過首套全面性的加密資產管制規則(regulations in markets in crypto-assets, MiCA),MiCA 已獲得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要求加密貨幣公司獲得歐盟授權才能為歐盟客戶提供服務,並遵守反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保障措施。換言之,加密資產交易與交易所、服務提供商將面臨從嚴管制。

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eu-council-adopts-first-legal-framework-regulate-crypto-sector-2023-05-16/

MiCA對加密資產的主要管制重點

MiCA 將通過提高透明度和為發行人和服務提供商建立一個全面的法律管制框架來保護投資者,包括遵守反洗錢規則。
  • 新規則涵蓋實用型代幣(Utility Token)、資產參考代幣和所謂的“穩定幣”的發行人
  • 它還涵蓋服務提供商,例如交易場所和持有加密資產的錢包。

2020年9月提出MiCA包裹的規則,包含數位金融策略、數位運作韌性法(Digital Operational Resilience Act),該法也含括加密資產的服務提供者,以及分散式帳本科技的試行草案。

規範主旨是讓現行法律架構不會成為使用新興數位金融工具的障礙,同時確保新的科技與產品仍歸屬於金融管制範圍,以及仍為歐盟企業所可管理的營運風險,以資填補既有歐盟法案的缺漏。簡單的說,就是銜接加密資產與現行的金融、商業管制制度

歐盟理事會與歐盟議會達成共識的MiCA主要內容(2022/6/30)

規制加密資產有關的風險

基於消費者保護,新的規定會邀求加密資產的服務提供者遵循嚴格的要求,保護消費者的加密錢包,當遺失投資者的加密資產時,服務提供者有賠償義務。且針對市場濫用行為,例如操縱加密交易市場與內線交易,也將納入規範。

規制加密資產的環境與氣候衝擊

加密資產的市場也會要求參與者揭露其環境與氣候足跡的資訊,歐盟證券市場主管機關將開發一套管制技術標準與方法,來呈現對環境、氣候的衝擊。兩年內歐盟執委會將會提供加密資產的環境影響報告,並導入強制性質的最低可持續性標準,作為共識機制,包含(按:挖礦)工作認證機制

加密資產服務商須在歐盟落地,接受管制

MiCA 要求歐洲銀行管理局 (EBA) 負責維護不合規加密資產服務提供商的公共登記資料。 加密資產服務提供商,其母公司位於歐盟公告的洗錢黑名單以及稅務黑名單上的國家,將需要根據歐盟反洗錢框架實施強化檢查。 更嚴格的要求也可能適用於股東與加密資產服務商的管理,特別是在要求其落地、本地化方面

關於“穩定幣”保護消費者的法律框架

MiCA 將通過要求穩定幣發行人以 1/1 的比例與部分以存款的形式建立足夠流動性的儲備來保護消費者每個所謂的“穩定幣”持有人都將隨時獲得發行人免費的索賠,儲備金運作規則也將規定足夠的最低流動性。 此外,所有所謂的“穩定幣”都將受到歐洲銀行管理局 (EBA) 的監管,發行人在歐盟的存在是任何發行的先決條件。
非歐洲貨幣的“資產參考代幣” (ART,按例如泰達幣USDT) ,作為廣泛使用的支付方式,將受到抑制,以維護歐盟貨幣主權。 ART 的發行人需要在歐盟設有註冊辦事處,以確保對向公眾提供資產參考代幣的報價進行適當的監督和監控。

歐盟範圍內針對加密資產服務提供商和不同加密資產的規則

加密資產服務提供商 (CASP) 需要獲得授權才能在歐盟內運營。 國家當局將被要求在三個月內頒發授權。 對於最大的 加密資產服務提供商,國家當局將定期向歐洲證券和市場管理局 (ESMA) 傳輸相關信息。
非同質化代幣(NFT),也代表藝術品、音樂和視頻等實物的數位資產將被排除在MiCA範圍之外,除非它們屬於現有的加密資產類別。
在 18 個月內,歐盟執委會將負責準備一項全面評估,並在認為必要時準備一項具體、相稱和橫向的立法提案,以建立 NFT 制度並應對此類新市場出現的新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