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G7)即將敲定對全球大企業的課稅方案對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徵稅-FT

(G7 is close to deal on taxation of world’s largest companies)

2021/5/24, Financial Times 

新聞摘要

  1. 七大發達經濟體集團(G7)最近幾天高層官員密切研議後,最快可以在5/28周五簽署G7協議,敲定對全球大企業的課稅協議方案;這份G7協議方案將形成強大壓力,並作為OECD(實際上由20國的G20主導)正式討論時的預定方案
  2. OECD將帶來近100年來跨國企業的公司稅最大變革,旨在讓跨國企業無法將利潤移轉到低稅國家,並確保美國數位龍頭支付更多的稅金給銷售市場所在的國家。
  3. 美國拜登政府也努力推動G7達成共識,先前縮減了對全球最低公司稅率的雄心,將其從21%降低至15%的有效稅率,同時再次保證美國同意大型跨國公司依照銷售地點來課稅的規則,作為整個課稅方案的兩根「基柱」(two pillars)
  4. 最近幾週,美國在大多數計劃中加入G7計劃,這些計劃建立在OECD去年制定的藍圖上。德國和意大利一直是全球最低稅率的堅定支持者。擔任二十國集團(G20)主席的意大利財政大臣丹尼爾佛朗哥(Daniele Franco)週五表示,美國的最新提議是“又一個重要步驟”,就國際稅收改革達成全球協議的前景“目前是具體的”。
  5. 法國和英國更加重視「納稅地點」(location of tax payments)。國際官員稱英國在談判中表示“困難”。但英方堅持「納稅地點」必須被優先考量,且且美國國會可以推動改變公司繳稅地點的法案。
  6. 美國國安顧問Jake Sullivan也表示「世界即將達成對全球最低稅負的共識,很高興美國的提議獲得正向的肯定,…,未來國家將彼此在稅務競爭、向下沉淪的情況將不復見。」
  7. G20表定會在這個夏天達成共識,雖然G7也訂下積極推動的時程表,但參與官員認為完整的國際協議達陣的時間點,今年十月會是比較可行
  8. 此間仍有些許異聲,愛爾蘭官員表示,OECD139名財長會議還沒有針對一些關鍵點,透過相應的政治程序,作出正式的決定,例如執行時程表與課稅方案的法律基礎等;現在就說定案,會不會太早?

(本篇由北商大財稅系黃士洲副教授與大四謝佳玲同學一同摘要與翻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