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降第2季營業稅紓困 近50萬家受惠減收2.3億

2021-05-27 18:30中央社

新聞摘要

  1. 本土疫情升溫,全國從19日全面升級至第三級警戒,並將延長實施至6月14日止。
  2. 財政部表示,使用統一發票的店家,營收下滑時,營業稅也會相應減少,但如果是小規模營業人,營業稅就得靠國稅局主動調減,以降低負擔
  3. 財政部已請各地區國稅局調減小規模營業人及免予申報銷售額營業人第2(4月至6月)查定銷售額及營業稅額,8月1日至10日第2季營業稅開徵時,店家稅負就能減輕。
  4. 性質屬指揮中心強制關閉營業業別、與人近距離接觸行業(如理髮業、美容院、沐浴業等),財政部說明,5月份營業稅將主動調減50%,其他行業調減30%6月份營業稅則可100%減免,其他行業則調減50%

個人淺析

  1. 反映疫情突發與擴散的稅政管理即時作為,應予肯定。且強制關閉的業別,按強制關閉天數調減,也是合理。
  2. 其他非強制關閉的業別,其查定課徵之1%營業稅,5月份調減30%、6月份調減50%:一方面需要隨防疫措施(提升或維持三級警戒)、滾動檢討,另一方面單以五月底的情況,推6月份,調減50%是否足夠?
  3. 如街道上觀察,部分餐飲業者直接關店,減少開銷,小規模營業人可否舉證後,申請100%減免?
  4. 除了營業稅之外,疫情影響也會進一步反映到營業所得,今年的所得額、同業利潤標準也有關注調整的必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