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避房地合一稅 當心刑責

2021-05-27 00:17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

新聞摘要

  1. 中區國稅局表示,近期在短期出售案件中,發現有賣家藉親友名義,偽造不實改裝成本,查獲後不僅將補稅加罰,涉案人等還要面臨後續刑責
  2. 2016年房地合一稅0,針對短期買賣的投機行為,訂定持有二年內出售的非自住房地,最高稅率達35%45%(本案適用1.0舊法,2021/7/1起2.0新法2年內45%)。
  3. 官員表示,近來發現此類短期交易的房地合一申報案件,開始出現部分納稅義務人,利用無交易事實的不實統一發票,申報充當賣房的成本費用,藉以降低所得、逃漏房地合一稅

案例事實與經過

  1. 一位房仲甲君申報房地合一稅,因持有未滿一年便出售,適用稅率高達45%。甲君附上水電裝修、拉皮工程等二聯式統一發票,作為該出售成本費用。
  2. 稅局追查發現,開出這二張發票的工程行、裝潢公司,都是甲君的家人,而且一次就開出大額統一發票,似乎有些異常,從施工料工費等物流、金流資料進行查核後,發現根本是不實(虛偽)發票
  3. 此案合計虛報317萬元成本,稅局依45%稅率,補稅142萬元,再依漏稅額加罰8倍罰鍰(113.6萬)。
  4. 涉案甲君、工程行負責人、裝潢公司負責人等三人,基於通謀虛偽安排開立及取得不實統一發票,涉嫌幫助他人逃漏稅捐、以詐術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已觸犯《稅捐稽徵法》及《商業會計法》等規定,移送檢察官,三人最後在繳納公益金後,獲緩起訴處分

個人簡析

  1. 無交易與支出成本費用之事實,開立、取具並列報成本費用作為減項,如稅局指出,該當詐術逃漏稅、偽造文書與幫助逃漏稅刑責之構成要件。
  2. 查核方法,如稅局所言,由物流、金流進行。
  3. 契約文件部分:報價單VS坪數,可以看出材料與工程(泥做、水電、油漆、鐵做、木工、防水)之間的合理性。
  4. 金流部分:317萬元支出,不太可能透過現金,即便是現金支付,也會有對應的提領變動,特別是一般正常的裝修、裝潢程序,會依照簽約、工程進度支付。
  5. 物流部分:由於裝修、裝潢市場有相當部份處在地下經濟的灰色地帶(工程行、建材行與裝潢公司享受擴大書審),物流+發票流的追查會有盲點。
  6. 檢察官偵查:只要一到現場看之後,馬上就可以知道317萬成本做出什麼東西來,涉案三人乖乖認罪是最好選擇。
  7. 另有關刑事程序與漏稅罰鍰競合問題:本案刑事部分緩起訴結案,依照行政罰法26條,無法阻斷漏稅行政罰,但緩起訴公益金可以在漏稅罰金額(113.6萬)中扣抵。

行政罰法第26條:一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及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規定者,依刑事法律處罰之

。但其行為應處以其他種類行政罰或得沒入之物而未經法院宣告沒收者,亦得裁處之。

前項行為如經不起訴處分、緩起訴處分確定或為無罪、免訴、不受理、不付審理、不付保護處分、免刑、緩刑之裁判確定者,得依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規定裁處之

第一項行為經緩起訴處分或緩刑宣告確定且經命向公庫或指定之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政府機關、政府機構、行政法人、社區或其他符合公益目的之機構或團體,支付一定之金額或提供義務勞務者,其所支付之金額或提供之勞務,應於依前項規定裁處之罰鍰內扣抵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