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沒收勒索軟體 Darkside 價值 230 萬美元比特幣-Department of Justice Seizes $2.3 Million in Cryptocurrency Paid

2021/6/7 DOJ

https://www.justice.gov/opa/pr/department-justice-seizes-23-million-cryptocurrency-paid-ransomware-extortionists-darkside

  1. 華盛頓—美國司法部今天宣布查獲並扣押了7 個比特幣,目前價值約為 230 萬美元。該批資金是 5 月 8 日從一個名為 DarkSide 的犯罪團夥中所扣得的贖金,該犯罪團夥用網路勒索了Colonial油管運輸公司(勒索事件始末參見: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5448451)。
  2. 今年5 月 7 日,Colonial油管運輸公司遭勒索軟體攻擊,導致該公司部分基礎設施停止運行,公司方為減少損失,乃按要求下支付了大約 75 個比特幣的贖金,並立即通知了 FBI,以破壞和阻止這些攻擊
  3. FBI副局長表示:“本案凸顯出,沒有聯邦調查局所無法掌握、可以隱藏非法資金的死角,將繼續使用所有可掌握的資源,以及國際合作夥伴關係,防止破壞勒索軟件攻擊,並保護私營部門合作夥伴和美國民眾。”
  4. 本案是通過查閱比特幣公共分類賬(public ledger),執法部門進一步追蹤到比特幣的多次轉移,並進而在特定位址,辨認出約莫相當於犯罪所得的7 個比特幣,就這些位址,FBI 擁有私鑰,或者等同私鑰的密碼,可從特定比特幣地址扣押資產
  5. 獲此次案件的部門主要負責惡意軟件的開發、破解、確定網絡罪犯的責任及罪行。該組還相當有策略性地將勒索軟體的犯罪生態系統視為一個整體,並與國內外政府機構以及私營部門合作,共同打擊這些重大網路犯罪。

(本篇由北商大財稅系黃士洲副教授與大四謝佳玲同學一同摘要與翻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