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知名藝人怎麼避稅?利用荷蘭與古拉索島!

概要

外國知名藝人與團體賣唱片、音樂的版稅收入,經常透過利用荷蘭與古拉索特殊統治關係,建構雙層公司或信託架構,來規避個人高額稅負,例如滾石與U2。

photo credit to: getyourguide.com, 古拉索島位於加勒比海,瀕臨南美洲委內瑞拉,是荷蘭王國的一部分,並享有特殊的自治地位,近年大力發展觀光業。

 

新聞摘要

所謂「安地列斯之路」(Antilles Route)避稅規劃方式(按荷蘭Prof. Hans說,空殼公司避稅的漏洞已經關閉多年):先在古拉索島設置母公司或信託,將自己的唱片版權移轉給古拉索母公司,再由古拉索母公司設立荷蘭子公司,並將版權轉授權荷蘭子公司使用。最後,再由荷蘭子公司轉授權其他國家的業者,收取版稅

 

上開避稅規劃的背後原理:

  • 荷蘭與世界各國均簽租稅協定,可以降低收取權利金的扣繳稅款,例如台荷租稅協定就將權利金扣繳由20%降為10%。
  • 荷蘭與歐盟各國之間,權利金互相支付,免辦理扣繳。
  • 荷蘭子公司支付權利金給古拉索母公司,因古拉索群島同屬荷蘭王國的一部分,彼此之間金流無須辦理扣繳。
  • 絕大部分的唱片版稅就這樣流入古拉索母公司,古拉索群島作為荷蘭王國的構成分之一,擁有高度的自治權,不課徵所得稅。
  • 古拉索島作為荷蘭王國下的自治體,與其他國家並無租稅協定,所以也可以規避掉「稅務資訊交換」。

資料來源

Dutch tax authorities allowed celebrities to use the Netherlands as tax haven for decades, SATURDAY, AUGUST 28, 2021

 

補充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