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向關係人購進輪船,稅務考量?

 

新聞摘要:

長榮(2603)2021/8/6(五)到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長榮表示,兩家子公司長榮海運(亞洲)有限公司(簡稱長榮亞洲)與長榮香港有限公司(簡稱長榮香港)合計擬向關係人取得八艘全貨櫃輪據了解主要基於稅的考量才進行的交易。

 

 

長榮亞洲擬向關係人巴拿馬商長榮國際有限公司(簡稱長榮國際(巴))取得1艘7,000 TEU全貨櫃輪,經第三方鑑價,雙方議訂價金為美金2,700萬元。

 

長榮香港擬向關係人巴拿馬商Gaining Enterprise S.A.(簡稱GESA)取得7艘1,600 TEU全貨櫃輪。經第三方鑑價,雙方議訂價金,總交易金額為美金6,711萬元。

 

長榮(2603)6日發布財報,第二季財報繳出「三率三升」且創高的佳績,第二季毛利率更衝上54.78%,推升EPS為7.98元,獲利創高,累計上半年EPS達15.03元。

 

個人淺析:被「稅負考量」一詞所吸引,啟動一連串的思考。

  • 這兩筆關係人交易,均是在子公司之間,交易船舶,賣船的子公司都是巴拿馬籍。
  • 固定資產的交易會產生資本利得,若船舶取得時間早,此段時間船舶價格暴增,有相當獲利會實現在巴拿馬。當運價大漲,毛利率高達五成以上,買船的公司將來也預期會有營運利潤實現。
  • 依照財務會計的權益法,投資收益或合併收益,都會實現在總公司的帳上。
  • 但稅務上,船舶的資本利得會先實現在巴拿馬子公司,除非投資收益匯還台灣母公司,並不會增加台灣母公司帳上獲利;若將來CFC實施之後,巴拿馬子公司是否符合CFC條件,歸屬台灣母公司課稅?訊息不足,但是值得觀察。
  • 所謂稅負考量除了資本利得的遞延課稅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方面,也就教各位版友。

 

資料來源1:長榮Q2三率三升 EPS 7.98元 工商時報 王淑以 2021.08.06

資料來源2:長榮擬向關係人 取得8艘全貨櫃輪 工商時報 王淑以 2021.08.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