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大查稅 鎖定近萬房東

概析

  • 財政部依照房屋歸戶大數據,找出10戶以上囤房大戶有1734人,5戶以上7666人,說明房屋租賃情況,並視具體情況補稅。
  • 依照經濟學理論,對房東補稅會轉嫁到房客租金,有反對論者指出,將惡化房客租金負擔,所以有台北市免徵房東租金所得稅的政策。
  • 個人認為當房東轉嫁所得稅負給房客,導致房客無法負擔過高租金,是否也代表房價過高?透明化的房租稅負有助於房租所得比的透明化,是否也會牽動房租房價比?
  • 相信財政部在立委敦促之下,開始鎖定囤房大戶補起多年的漏網,雖是亡羊補牢仍是可期。下一步驟,是否開始思考房租成本費用率43%?以及自用住宅定義的過度寬泛(成年子女、直系血親、姻親都可適用),以及利用公司囤房的現象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新聞摘要

財部大查稅 鎖定近萬房東   2021/11/12 工商時報 林昱均

財長蘇建榮11日表示,我國將擴大查核房東租賃收入,包括針對持有非自住房屋十戶以上,共1,734人做專案精準查核,另針對持有五戶以上者約7,700人則採選案查核並輔導課稅

蘇建榮11日赴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自2021年10月起至2022年3月間啟動「個人間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作業計畫」專案查核,首要對象是針對持有非自住房屋十戶以上者要求申報租賃所得或說明原因

依財政部房屋稅籍統計,若排除自住屋與無法利用面積如地下室等情況後,截至今年10月:

  • 全國約有50.2萬人持有非自住房屋,
  • 其中有1,734人持有十戶以上,屬於囤房大戶。持有十戶以上的囤房大戶自動補繳稅案件已超過50件。
  • 個人持有非自住房屋五戶以上人數約9,400人,扣除掉十戶以上重複者1,734人,剩下約7,666人則列為優先選案查核對象。

官員補充,國稅局現行查核房屋租賃所得多半是透過承租營業人申報扣繳資料,及特定檢舉案件掌握稅基,近一年才依全國個人歸戶的囤房大戶或五戶以上多屋族深入查核

另蘇建榮指出,財政部近期也同步檢討房屋稅基,預計在11月底邀集全台各地方政府討論適度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因應近兩年房價走勢不斷向上,為回應財委會與民間期待,財政部通盤檢討房屋稅制,因多數地方政府皆反對施行全國統一囤房稅制,財政部將強力督促地方提高房屋稅基做為替代方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