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交易怎麼稅?一般收入、資本利得還是收藏品?

 NFT 市場增長迅速

根據 NonFungible.com 的數據,2021 年第三季度的銷售額達到 60 億美元,高於前一年的約 2200 萬美元。在 3 月,佳士得(Christie’s)成為第一家銷售基於 NFT 的虛擬藝術品的主流公司,而這件作品更以 690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NFT 買家的數量也從 2020 年同期的 19,000 人增至去年第三季度的約 260,000 人。根據 CNBC 2021 年的一項調查,超過 10% 的美國成年人擁有加密貨幣,近三分之二的人在過去一年購買了加密貨幣。

(圖片來源 Bloomberg)

NFT徵稅面面觀

加密貨幣與衍生產品近年尤其受到投資者青睞,美國稅局(IRS)官員表示加密市場已經膨脹到 440 億美元,並吸引了從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到梅拉尼婭特朗普(Melania Trump)等名人帶動粉絲關注,同時加密貨幣與NFT的交易也涉及數十億美元的稅收以及最高可達 37% 的聯邦稅率。

  • NFT比照一般收入課稅?最高37%!

為什麼是高達37%的稅率?有稅務專家認為當創作者在 OpenSea 或 Rarible 等平台上出售 NFT 時,其利潤應被視為普通收入,並應繳納最高達 37% 的稅率

至於購買NFT的投資者如果使用另一種加密貨幣(例如乙太幣)進行購買和出售的話,將被視為出售資本投資,買入NFT當時的加密貨幣牌價與當初購入加密貨幣成本之間的差額,即須報繳20%的資本利得稅(capital gains tax)。

  • NFT比照收藏品課稅?最高28%!

不過,聖路易斯的白金漢理財規劃公司的會計師 Jeffrey Levine認為NFT屬於收藏品(collectibles),其納稅義務應比照收藏品的稅制,這也是其他稅務從業者的普遍見解,認為NFT與藝術品、古董、寶石等屬同一類。

如果NFT比照收藏品交易來課稅,則NFT的買賣差價將適用最高達28%的稅率,對於淨所得超過20萬美金的納稅人則須另加3.8%的附加稅,亦即最高課徵31.8%的收藏品所得稅負。

申言之,如果是適用邊際稅率10%~24%的小型投資人,NFT買賣雖作收藏品交易,仍併入一般所得課稅,若適用邊際稅率為32~37%的高所得投資人,NFT買賣則按照收藏品交易的最高稅率28%分離課稅。

  • 加密貨幣交易比照資本利得20%,NFT卻適用較高稅率28%,合理嗎?

不過,即便把NFT定位為收藏品適用28%的單一稅率,相較於加密貨幣按資本利得課徵20%(高所得納稅人另加3.8%附加稅)來說,彼此之間的稅負差距仍有8%。

IRS課稅態度尚未確定,後續值得關注

美國國稅局課稅態度未定,究竟將藝術品和其他「有形個人財產」列為收藏品,而NFT可能是屬於收藏品類別,但NFT同時是「無形的個人財產」,因此將其納入收藏品作徵稅好像也不太合適,因此NFT處於稅法的模糊邊界,需要為此徵稅問題再作調整。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