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賣票不用開發票,感覺怪怪的,背後的規定與檢討空間

Photo by Jeff Pierre on Unsplash

問題:電影院賣票不用開發票,為什麼?賣票收入要不要繳營業稅?電影院現在不開發票,用查定課徵嗎?現在可改嗎

問題來自報紙稅務新聞-販售電影票未開統一發票違法?國稅局這樣說

稅官表示《統一發票使用辦法》對某些特殊銷售類型,也規定可以免用或免開發票,例如屬於娛樂業的門票收入,可免用統一發票。因此電影院的門票收入因屬於《娛樂稅法》第2條,娛樂場所收取的票價,所以可以免開發票,電影院只就餐飲收入開立發票,並無違反稅法規定。
參見:販售電影票未開統一發票違法?國稅局這樣說(經濟日報12/15)
 

電影院賣票不用開發票,但須繳營業稅的稅務法令規定

1. 營業稅法第8條沒有規定電影院放映電影免徵營業稅,所以要課營業稅
2. 統一發票使用辦法4(26)合於下列規定之一者,得免用或免開統一發票:二十七、娛樂業之門票收入…。
3. 財政部85/03/27台財稅第851899669號函:高爾夫球場採「擊球券」或「娛樂票券」方式收取入場費,…依娛樂稅法規定驗印者,核屬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第4條第27款所稱娛樂業之門票收入得免開立統一發票,但應依法報繳營業稅及娛樂稅
4. 財政部82/07/14台財稅第821489423號函:○○傳播公司承租場地,舉辦對外售票並提供有娛樂節目之餐飲,其銷售額除課徵娛樂稅外,並應依營業稅法第12條第1款規定之稅率(按:夜總會15%!)課徵營業稅
 

個人解析:電影院免開統一發票,現在有檢討空間

1.. 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給電影院特殊地位,電影票不用開發票,BUT餐飲要開,一院兩制?!難怪消費者會一頭霧水。
2. 所以電影院的現在的營業稅稅務是:餐飲收入依發票申報,電影片收入自行申報(稽徵機關如何稽核是否誠實申報呢?)還是「查定課徵」?
3. 現在電影票還有在娛樂稅驗印嗎?財政部85年函示說娛樂稅驗印之後,才可以免開發票;雖然很久沒去看電影,記得20年以前就可以在網路上買票、臨櫃印出票根,打出電影票的發票應該沒有技術問題。
4. 個人觀察:營業稅法與統一發票使用辦法一堆骨董與時代不符的規定,一直沒有檢討。跟現在數位、無紙化時代格格不入之虞,是不是也造就利益團體躲在免開統一發票背後,大玩地下經濟,例如連鎖理髮業

場外加映:連鎖理髮業不開發票按1%課稅的詭異特權

連鎖理髮業的稅事:請看VCR

華視新聞:沒發票只開證明 美髮店涉逃稅

遭人檢舉 低報收益
有民眾向國稅局檢舉,知名美髮沙龍─曼都集團涉嫌逃漏稅,年營業額估計超過二十五億元,卻因不實申報而被核定為免開發票的特權行業,國庫每年因此少收近一億二千多萬元稅收。業內人士指出,台灣大部分知名美髮連鎖店都有類似情況。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34582810

營業稅法令容許所有理髮業無分大小都可以適用1%特別稅率+免開發票(財政部還背書)

財政部說明,理髮業屬營業性質特殊之營業人,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3條第1項、同法施行細則第10條及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第4條規定,得按1%稅率查定課徵營業稅,免申報銷售額及免開立統一發票,其銷售額不受統一發票使用標準之限制。經營理髮、美容業之營業人如兼售洗髮水、洗髮精、美容保養品等,係屬理髮、美容範疇以外之其他營業項目,依其營業性質及能力,如已達使用統一發票標準者,其理髮、美容之銷售額應併同核定使用統一發票,並自核定後按5%稅率課徵營業稅。

參見:有關網路流傳國稅局開始對全臺美容業查稅一情,與事實不符,特予澄清(澄清稿)2019/8/9

曾經風聞要改營業稅法令,讓連鎖理髮業者開發票

全台有235家連鎖美髮店的曼都,遭檢舉每年營業額超過25億元,但卻涉嫌逃漏稅,沒有開發票,曼都出面澄清,說是依法令規定,只需交1%的核定稅,循線追查,發現到曼都髮廊,不管是洗頭還是燙髮,結帳時真的沒有開發票,進一步尋問,只能開出蓋有店章的支出證明。

行政院打算修法,來具有規模的連鎖美髮店,都得要開發票,但業者擔心增加成本負擔,可能很多美髮業會經營困難。

新聞來源: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