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要國家擬於2023年起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與相關簡化措施思考-國際財政學會柏林年會紀要(2)

前言

由於匈牙利在今年6月歐盟峰會否決歐盟在2023年一體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對此歐盟各國擬改採各自實施,並須應對實施後會遇到的手續繁雜及計算上問題。

匈牙利屢屢衝撞歐盟主流,延宕實施全球最低最低稅負的歐洲共識

除了與歐盟制裁俄羅斯的政策唱反調之外,匈牙利總理領導的Viktor Orban政府屢屢違反歐盟要求法治標準以及未能控管貪腐,歐盟暫時扣住匈牙利的經濟振興補助款75億歐元。為了解封鉅額補助款,匈牙利政府表示將遵循歐盟民主法治標準,也在九月公告議會將立法,成立反貪腐與監督歐盟補助執行的工作小組,該小組將會在匈牙利政府未能有效預防、偵查特定詐欺、利益衝突或貪腐及其他相關刑案時,逕行介入。

此外,關於歐盟實施15%的全球最低稅負制,匈牙利在2022年6月也獨排眾議投下否決票,反對明年起實施。由於歐盟有關稅務事項須採一致決,為了避免全球最低稅負制無限期延宕下去,德、法、西、荷等主要歐洲國家表示,不排除先修正國內法並趕在2023年實施。

匈牙利總理Viktor Orban,圖片來源Bloomberg

參考資料:

面對匈牙利阻擾全球最低稅負制,歐盟其他國家的應對措施

匈牙利延宕了歐盟形成明年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的共識,從而發布一致性的歐盟執委會指令(Directive),歐盟其他國家仍認為有必要按原定計畫自明年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IFA會議中有提出兩個替代的解決方案,分別是:
  • (1)選擇性的一致性協調詳細措施(Optional Exhaustive Harmonization):歐盟公佈不具有拘束力的協調措施,讓各個有意願實施全球最低稅負制的歐盟國家,可以有一致性的立法參考範本;以及
  • (2)強化的合作措施(Enhanced Cooperation):在共同的課稅政策目標上,各國在國內法層次上進行更為緊密的一致合作。

 

全球最低稅負制的執行層面問題

本階段會議尚有邀請產業界重要人士,對未來執行全球最低稅負制,表示看法。其中義大利國有能源集團(ENEL)的稅務總監Alexandro Bucchieri表示未來執行層面上有三點須特別注意:

  • (1)程序與計算的簡化;
  • (2)稅捐抵減(tax credit)應否納入最低稅負稅基計算,如何計算等,應發布指引;
  • (3)有效的雙邊與多邊爭議解決機制。

至於未來執行時,所可預見的繁複手續,可以利用既有的國別報告(CbCR)申報機制,以及各國自己立法的國內最低稅負制,適度予以緩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