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的正面效益【名家觀點】

2021-05-11經濟日報 林世銘

摘錄:林世銘教授文章重點如下

  1. 國際實證研究表示,高頻交易對美國市場帶來流動量、縮小買賣價差、促進價格發現機制、降低市場波動性等益處。
  2. 英國與南韓對當沖交易免除證交稅。
  3. 台灣自2017年4月28日當沖降稅後,增進市場流動量與國家稅收,從實施前2016年度的每日證交稅收入78億元,增加到實施後截至2020年底的每日4.43億元。
  4. 實施當沖降稅以來,整體當沖違約比例及市場違約比例並未增加,顯示投資人雖然增加當沖金額,但並未因此而減低其交易風險意識。
  5. 台灣今年股市成交量屢創新高,但整體市場之當沖比例並未超過35%。
  6. 結論:依照實施當沖降稅的證據看來,我國實施當沖降稅尚無產生損害投資人權益、危害經濟安全之疑慮。建議國人支持當沖減半課稅繼續延長五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