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期局說明 為何股東會不得改「線上」或「延期」

2021/05/15 自由財經

新聞摘要

  1. 上市櫃公司若考慮疫情升級,能否把股東會從「實體」改為「線上」?金管會給了明確答案,「依法不行」
  2.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市從5月15日至28日提升至三級防疫警戒,包含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聚會必須取消,但上班上課不受影響。面對即將到來的股東會,參與人數勢必超過5-10人限制,如何因應
  3.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根據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所謂室內外510人數限制,是指「家庭聚會」或「社交行為」等,股東會是「活動」,並不受上述人數限制
  4. 為避免群聚,能否把股東會從「實體」改為「線上」?金管會否決。理由是依照「公司法」規定,股東會一定得採取實體,不能申請線上股東會
  5. 上市櫃公司能否延期股東會召開至六月底以後?證期局也表示,依照「證券交易法」規定,股東會也得需6月底完成,法律並沒有授權可以延期,若未遵守,依法可處罰鍰。
  6. 如果有上市櫃公司,無法在6月底前完成股東會舉行,證期局表示,到時候會來通盤評估及審酌,比如:是否因為受到不可抗力因素,視個案情況而定。

個人淺析

  1. 金管會對上市公司之股東常會可否延期,做出與稅務機關納稅申報准予延期的不同解釋。
  2. 金管會單單基於證券交易法的文義解釋,給出實體會議、不准延期的答案。
  3. 將來的運作應該就是:(1)六月底前照樣通知召開股東會,股東來了超過5~10人,也不會違反疫情指揮中心的限制(疫情中心不得解散股東會與開罰)。
  4. (2)如果股東擔心群聚,自然就會透過委託書機制,減少到場開會,畢竟開會對大多數股東來說並非必要。
  5. (3)如果公司有發生董事、員工確診以致停班情況,也就符合所謂的[不可抗力]而需延期股東會的[正當理由],即便七月以後再開股東常會,也是不會受到裁罰。
  6. 個人覺得,金管會此解釋看似武斷,或許已經斟酌了各種情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