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數位稅/最低稅負時程冗長,歐盟暫不放棄維持既有+推動新的數位稅制

新聞內容

G20支持歷史性全球稅務改革(2021-07-11)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593217?from=edn_referralnews_story_ch5588

Finance Ministers Meet in Venice to Finalize Global Tax Agreement(Published July 9, 2021)

https://www.nytimes.com/2021/07/09/business/g20-global-minimum-tax.html

20國集團(G20)威尼斯峰會中,各國財長今天表態支持整頓對跨國企業課稅方式的歷史性稅務改革協議。約132國已簽署國際稅務改協議,內容包括全球最低企業稅率15%等。最終協議可望於G20領袖10月於羅馬舉行峰會前達成,且冀望於2023年以前上路實施

G20財長在最終聲明中,邀請抗拒國家加入支持行列。倘若未獲得愛爾蘭以及諸如匈牙利和愛沙尼亞等其他抗拒國家同意支持,歐盟勢必無法落實執行此協議

 

美國要求歐盟國家立即放棄既有的數位服務稅以及未來數位課稅計畫,但有政策分析家認為歐盟應該會維持數位服務稅的現狀,直到全球數位稅的共識被完全落實成法律規定-這個程序可能需要好幾年

 

歐盟也在玩兩手策略,一方面推動新的數位稅開徵計劃(開徵新稅做為歐盟復甦基金的財源),另一方面也大力支持OECD的全球數位稅方案。美國財長葉倫希望歐盟暫時擱置開放新稅,為此將在下周特別拜訪歐盟總部。

 

個人淺見

  • 日前拜讀OECD秘書處提交給G20財長峰會的稅務報告,有關方針一與方針二(Pillar 1+2)的大要介紹,其中方針一的門檻相當高(200億歐元全球營收),且計畫分配給消費市場國的剩餘利潤(Amount A),可能只是九牛一毛而已。至於方針二,不僅計算方法複雜,且需要各國以雙邊租稅協定方式處理。
  • 所以,此番大國財長的熱絡勢頭,不代表短期(三年內)會被有效地立法與執行,或發生任何劇烈的實質改變。
  • 因此,歐盟與各國會認為,維持現有的數位稅以及開徵新的數位稅,應該是符合自身的國家財政利益。
  • 比較有可能會被認真執行,且發生劇烈實質改變,或許是歐盟的碳邊境稅,更值得觀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