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虛擬幣在台灣洗錢(洗防報告案例)

虛擬貨幣洗錢 列非常高風險

新聞:虛擬貨幣洗錢 列非常高風險,https://udn.com/news/story/7315/6143535?fbclid=IwAR29zB2il-PnQS7kMHnjAro0Sq1HQgy2U3PU0TB0DjUP2iRxKGNTb44fp_w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投資日益熱門,如今更成為犯罪集團洗錢工具,政府最新的「國家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報告」中,首度將虛擬貨幣列為洗錢風險「非常高」,比過去透過銀樓、當鋪、藝術品等洗錢的風險等級都高;報告中直指,虛擬資產已漸成犯罪集團主流洗錢工具

近年國內不少證券商、企業、學校都曾被駭客癱瘓網路系統,或以勒索病毒鎖住電腦檔案,要求支付比特幣,甚至有綁匪要求肉票家屬用虛擬貨幣交付贖金;龐大黑錢流入隱密的虛擬通貨市場,成為最新經濟犯罪問題,但執法機關偵辦卻屢屢受挫。

警方統計顯示,最常見以虛擬貨幣洗錢的是詐欺…,前年至去年九月,虛擬資產投資詐騙金額就近廿八點七億元。這幾年虛擬貨幣因為熱門,不少廣告招攬會員投資;曾有號稱公司總部位於新加坡,派人來台灣和中國大陸招募民眾投資,只要購買虛擬貨幣投資套餐,一年後就可拿回超過兩倍的獲利,短短時間內就在上海、台灣吸金超過十五億元,上千民眾受害。

虛擬投資 「詐翻」老少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15/6143595

虛擬貨幣投資詐騙案的受害人年齡層多為中壯年及不到卅歲的年輕人,研判因屬於新興經濟,年輕人較容易在網上吸收投資資訊,因此受騙;還有一類愛情詐騙結合虛擬貨幣,受害年齡層從青年到老年都有。

新北市淡水警分局竹圍派出所長劉宗鑫指出,虛擬貨幣詐騙自前年開始大量冒出,多半利用假的App或網址,誘騙民眾投資後,先回饋小額現金,吸引民眾投入更多金額,最後一舉收網,刪掉App或是消失,讓民眾錯愕發現被騙,金額從數萬元到數千萬都有,與傳統詐騙手法相比,金額多半更高,「民眾會想著投資更多就能賺更多」。

如何利用虛擬貨幣詐騙+洗錢

法務部洗防工作109年報,連結在此:曾摘錄一份透過虛擬通貨交易平台詐欺及違反洗錢防制法等案

案例手法:109洗防報告50-52

  • 嫌犯甲設立線上虛擬交易C平台,甲夥同工程師乙107年對外宣稱其研發以太幣套利程式,可以AI在不同交易所、幣別之間快速賺取價差獲利;丙等投資人誤信話術,將個人持有的乙太幣284顆移轉給甲某,甲乙再以平台介面需委顯示丙某等人投入之乙太幣及獎金顆數,製作不實的虛擬貨幣錢包增減紀錄取信丙等眾人,同時間有丁某等200餘人也誤信將以太幣移轉至甲乙控制之虛擬貨幣錢包,再由甲乙二人侵吞,最終詐取乙太幣1萬2565顆,不法所得1.45億元。
  • 依照以下的圖示,最主要的涉及詐欺、洗錢手法為騙取投資人帳密與驗證碼,將投資人名下虛擬貨幣,移轉至甲乙可控制之個人或平台錢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