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戰爭飆升的運輸成本怎麼導致全球通貨膨脹

圖片來自:Photo by Timelab Pro on Unsplash

原文標題:How Soaring Shipping Costs Raise Prices Around the World-國際貨幣基金部落格

MARCH 28, 2022
By Yan Carrière-Swallow , Pragyan Deb, Davide Furceri , Daniel Jiménez and Jonathan D. Ostry

網址:https://blogs.imf.org/2022/03/28/how-soaring-shipping-costs-raise-prices-around-the-world/

海洋承載著世界上 80% 以上的貿易貨物,其中大部分貨物在 40 英尺長的鋼製貨櫃內航行,這些貨櫃是堆疊在數以千計的巨輪上。

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衝擊凸顯了海運貨櫃貿易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從上海到鹿特丹再到洛杉磯,新冠病毒顛覆了供應鏈。港口缺工,工人即便上工也是思鄉情卻。由於公衛管制措施,卡車司機和船員難以跨境工作。在長期封鎖期間,大規模財務補助方案拉升的貨品需求壓垮了供應鏈。除了導致將貨物送到客戶手中的延誤之外,也讓貨物運送成本飆升。

下圖是按周編列數字顯示疫情的挑戰導致在 2020 年 3 月起始之後的 18 個月內,跨洋貿易航線的貨櫃運輸成本增加了7倍,而大宗商品的運輸成本則飆升得更多。IMF專家新研究表明,這些較高成本的通貨膨脹影響有望持續到今年年底。我們的資料分析雖早於烏克蘭戰爭,但當時也有考量區域衝突因素,衝突也可能會加劇全球通貨膨脹的速度。

IMF整理散裝與貨運船舶指數變化以及對通貨膨脹12個月內的影響

研究過去 30 年,來自 143 個國家的數據,我們發現航運成本是全球通膨的重要驅動因素:當運費翻倍時,通膨會上升約 0.7 個百分點。最重要的是,此影響將持續許久,在一年後達到頂峰,並長達 18 個月。這意味著 2021 年運輸成本的增加可能會使 2022 年的通貨膨脹率增加約 1.5 個百分點

雖然運輸成本對通貨膨脹的影響小於燃料或食品價格相關的影響,因為後者在消費者購買中佔更大比例,但運輸成本的波動性較大。因此,全球航運價格變化對通膨變化的貢獻在數量上類似於全球石油和食品價格衝擊所產生的變化。

我們的研究結果還揭示了一些作用機制——較高的運輸成本在兩個月內衝擊了碼頭進口商品的價格,並迅速的間接影響製造商的價格——因為許多製造商是依賴進口品來製造商品。

消費者在現金支付方面的影響逐漸增加,在 12 個月後達到頂峰。與全球油價上漲後的情況相比,這是一個較慢的過程,因為司機們在幾個月內就會明顯感覺到油價水漲船高。

航運成本的上升對某些國家的通貨膨脹影響大於其他國家。首先,我們的研究表明,經濟的結構很重要。進口程度大於消費的國家的通貨膨脹率上升幅度更大,高度整合全球供應鏈的國家也是如此。同樣,通付較高運費的國家——內陸國家、低收入國家,尤其是島國——在通貨膨脹上升時會出現更多的反應。

其次,一個強有力和可信的貨幣政策可以減輕進口價格和通貨膨脹在第二輪的影響上發揮作用。我們的分析表明,保持良好的通脹預期是控制航運成本飆升對消費者價格影響的關鍵,尤其是不包括燃料和食品的核心措施。

我們的結果表明,航運成本的通脹影響將持續到 2022 年底。這將為許多面臨通膨加劇和經濟活動仍然充裕的央行行長帶來複雜的權衡取捨。此外,烏克蘭戰爭可能會進一步導致供應鏈中斷,這可能會使全球航運成本及其通膨效應在長時間內居高不下。

本文由北商大財稅系黃士洲老師與國際商務系徐湘媛同學一同合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