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交出囤房大戶租金專案查核的成績單,啊然後勒?我們後續該關注什麼?

立院財委會2021年4月提案請財政部對囤房10戶以上的大戶,查核租賃所得申報情況,維護租稅公平與居住正義。最近,財政部交出補稅案件1,006件,補課9,944萬元的成績單。
各區局基層人員的查核相當辛苦,尤其是在時限之下,可施展查核手段有限;BUT平均每件大戶回溯5年補稅不到10萬也是令人感到意外,尤其是91戶的名醫最終也只補了212萬,除了箇中原因令人好奇之外,此次勞師動眾的專案查核可否反饋到未來的執行政策與法令檢討,現在還沒看到,值得關注

新聞1:房東注意 財政部即日起針對囤房大戶啟動查稅

資料來源: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1. 立法院財委會今 (2021) 年 4 月 1 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針對全國房屋稅籍歸戶統計,針對名下擁有 10 戶以上的屋主進行租賃所得申報情況進行查核,遏止房東逃漏稅,以維護租稅公平並兼顧居住正義。
  2. 根據賦稅署統計,目前全國擁有 10 戶以上的多屋族共 1734 戶,國稅局已針對這些大戶逐一寄發輔導函,要求屋主以書面回函方式說明回覆,如果屋主在輔導說明期間補報並繳納稅額就能免罰。

新聞2:囤房大戶補稅近1億 名醫擁91間房補繳金額曝光

摘要:
  1. 財政部4/14指出,2021/10~2022/3財政部五區國稅局針對10戶以上之囤房大戶完成租賃所得查核,查核總件數為1,734件,總共核定補稅案件1,006件,補課9,944萬元
  2. 最知名案例為中部一位名醫手上持有91戶房屋且座落於一中商圈,國稅局也依照專案查核要求其補稅,(按:經回溯5年之後),最後補繳212萬元所得稅款,為目前囤房大戶查核專案最大咖。
 

個人不解疑問

  1. 個人樂見此新聞與稅捐公平正義的實現-包租公終於被量能原則框住了,但公平正義是否來的太晚了~還得仰賴專案才可實現!是否未來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不再要求,也就沒了專案?大小囤房戶又可以回復過去惡習,爽爽擺爛過日子。
  2. 本次新聞揭露之囤房大戶專案查核的”粗略結案報告”,個人在內容理解上有些不明白的地方:
  • 至少囤10戶之大戶,回溯5年,何以每件平均卻補稅不到10萬:”國稅局查核總件數為1,734件,總共核定補稅案件1,006件,補課9,944萬元”
  • 涉案醫生(可能適用40%邊際稅率)91戶房屋回溯五年才補繳212萬元,跟一般設想差太多了。難道91戶房產多是每個月租金不到三千的停車位還是攤位

個人期待但落空之處-專案式的煙火,抑或反饋檢討並改良的實證基礎?

  1. 財政部的結案報告只告訴我們查了幾件收了多少稅,是否有反饋個人租金所得的未來課稅與執行政策,有哪些應當檢討之處?EX 43%租賃設算所得率的妥當性 又或建構個案查核手段SOP
  2. 以名醫案的查核經過為例:QUOTE”經過國稅局實地訪查,果然發現該醫生名下房屋近年多為滿租,明顯短漏報租金,後來國稅局又找該醫生「喝咖啡」,要求說明短漏報情況,最後才補繳202萬元稅款,合計補稅212萬元。”這樣的查核過程,令人感覺好像是要趕上交作業的死線,協商出來的數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