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稅法問題與實務研討會紀實與個人與談稿-實質課稅實務對租稅法律主義的掏空

(研討會圖片攝於2023/9/22研討會現場)

2023/9/22(五)台日稅法問題與實務研討會紀實

本次活動邀請日本知名大阪大學 #谷口勢津夫 教授,進行「租稅法律主義之日本經驗」,並由北商大財稅系 #蔡孟彥 Mengyen Tsai助理教授擔任即時口譯。
活動開始先由 楊葉承主任開場,隨後是 葛克昌老師分享租稅法律主義對納稅人權利保障該扮演的「控制」保障角色。
隨著蔡老師的翻譯,谷口教授分享稅法與民事法及經濟活動,如同是蓋在建築物與座落基地的關係,租稅法律主義則象徵著這棟建築物的梁柱,間接導出「#一般避稅防杜規定」(#GAAR)很容易侵蝕梁柱的穩固性(白蟻?),所以立法應轉向「#特別避稅防杜條款」(#SAAR)
谷口教授與葛克昌教授的報告,與我這幾年來觀察 #台灣財稅實務 的發展,當不謀而合。

實質課稅實務對租稅法律主義的掏空

士洲的與談稿分成兩部分,首先是以 #融資擔保案例,說明 #實質課稅原則本身的中立性,其次在以「#迂迴贈與」案例,說明解釋函令如何地掏空租稅法律主義。

檔案下載連結(請點以下紅字):

實質課稅與經濟觀察法實例觀察-讓與擔保與放棄認股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