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card醜聞: 德國何以會如此出醜?

21.04.2021 DW 

新聞摘要

  1. 2019年6月,現已破產的網路支付技術服務提供者Wirecard承認,所稱的19億歐元銀行存款原屬子虛烏有,銀行和投資者的損失可能會增至32億歐元
  2. 作為網上金融服務業務的早期採用者,Wirecard的首批客戶主要是賭場和色情網站。很快,銀行和投資者們也嗅出了大生意。2018年9月,Wirecard取代德國商業銀行,一舉進入德國股市領頭羊–達克斯指數(DAX)。但泡沫破裂時,Wirecard超過200億歐元的股價一朝化為烏有,原來,多年裡,這個股市寵兒隱瞞了資產負債表總額中有相當一部分原屬虛構這一事實
  3. Wirecard被認為可能是德國戰後史上最大的經濟醜聞。因此,聯邦議院調查委員會面對如下緊迫問題:聯邦政府及其機構在多大程度上知情?它們是否履行了財務、洗錢和稅務監督職責?聯邦政府是否以及如何為該企業在國外作宣傳的?其負責人後來不得不辭職的聯邦金融監管局(Bafin)內部到底發生了什麼
  4. 私營審計公司安永(EY)的審計師們多年來一直在 Wirecard 的財務報表上蓋章聯邦金融監管局保護了Wirecard而非金融市場,正是該機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發出了Wirecard那裡一切正常的信號。
  5. 哪些知名政客沒有力挺過Wirecard? 前國防部長古滕貝格(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那樣的著名說客、前總理府的情報協調員、前巴伐利亞州的警察局長,等等等等。梅克爾在訪問中國期間曾為Wirecard遊說

台灣報導:2021-04-23 21:34 德國之聲 梅克爾再談Wirecard醜聞 「尚無理由認為該公司有嚴重違規」

  • 上周五(4月23日)梅克爾在德國聯邦會議院一調查委員會作證時就此表示,「當時,盡管已有各種新聞報導,但尚無理由認為Wirecard公司犯有嚴重違規行為」。該委員會為聯邦議院專設,就金融科技公司Wirecard被控欺詐實施調查。
  • 梅克爾在聽證會上明確表示,Wirecard致力於打入中國市場,這符合德國政府的目標。

個人淺析

  1. 財務報告掛保證沒問題,政商力挺,但市場謠言不斷。突然帳上鉅額現金或營收不見了!!!德國Wirecard醜聞、弊案,跟台灣的博達、康有KY如出一轍。
  2. 什麼樣的制度性問題造成了如此的系統性風險,值得台德案例比較研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