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掌握證據顯示:人頭公司藏了價值10億美金的俄羅斯遊艇

美國掌握證據顯示:人頭公司藏了價值10億美金的俄羅斯遊艇

資料來源:5/13 彭博社
彭博新聞社看到一份美國宣誓書稱,一群離岸公司和一家遊艇經紀人幫助掩蓋了一艘超級遊艇的真正所有者。
美國宣稱俄羅斯寡頭擔任兩艘遊艇的人頭,合計超過10億美金,其中一艘價值7億美金的天方夜譚號,據信可以牽連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另一艘3.25億美金的阿曼達號則是由遊艇經紀人設立多重境外空殼公司持有,阿曼達號現在被扣押在斐濟港口,本周三會進行法庭聽證

多層信託、控股與人頭,造就遊艇實質所有權模糊化

撥開一層層從馬紹爾群島到瑞士的多層公司與信託,紙上證據顯示這兩艘遊艇的實質所有人(Beneficial Owner)是前任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Rosneft)總裁Khudanatov,他並未在國際制裁名單,但美國有資料並指控其中亞曼達號的真正所有人是一位在2018年已經被制裁的俄國黃金寡頭Kerimov。
美國掌握證據,Kerimov家族有傳送指令給遊艇管理人,調校遊艇上設備,例如加設披薩烤爐、健身器材,配合Kerimov形成調整遊艇航程等等,各個家庭成員還有專屬呼叫代碼。

圖片來自彭博社

誰是真正的船主Kerimov

Kerimov本來是一位經濟學家,在世紀之交時,趁著混亂並藉普丁協助,攫取了大量俄羅斯國營銀行Sberbank與石油公司Gazprom,成為一方鉅富,Kerimov也很捨得花錢,例如2008邀請碧昂絲來參加派對獻唱。
隨著烏俄戰爭爆發,寡頭們所擁有的這些奢華郵輪紛紛逃離西方港口,尋求庇護於非制裁國家的港口,例如Amadea開戰之初,馬上起錨並關掉船隻上自動回報系統(automated information system),一路從加勒比海經巴拿馬運河,在4月中抵達斐濟,預計終點港是海參崴
同時,一間遊艇仲介公司(據傳為摩納哥的帝國遊艇仲介公司)為亞曼達號支付了出入安圭拉港口費用,並組織遊艇雇員與維持開銷等,這樣遊艇每年維持費用在2.5~3千萬美 元之譜,所有權則是被安排藏在多層的控股結構底下。
摩洛哥的帝國遊艇仲介公司委託律師表示,該公司受託於未被制裁的最終所有人,也沒有證據顯示公司知情。

複雜的遊艇控股結構

控股結構顯示,持有天方夜譚號的是一家2020年新設在馬紹爾群到的Bielor資產公司,該公司所陳報的實質受益人為Khudanatov,在Bielor資產公司下,又有兩家設在BVI的子公司與孫公司MIL與IIF,其中IIF也被一間設在蘇黎世的Boltenko信託公司所擁有,其同時也是信託受託人,Khudaintov則是經濟上的委託人,至於Khudaintov買下這間公司的資金則來自開曼與BVI公司所提供資金。這樣層層疊架的複雜持股與信託關係正是在模糊化真正所有權人,並且拖延調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