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card徹頭徹尾的詐騙醜聞(Wirecard: A Scandal)

By Mary K. Treanor on July 16, 2020

新聞摘要

Wirecard 所涉嫌的會計欺詐行為

  1. 初期的Wirecard 是負責處理賭博和成人網站的付款,後來並擴展到處理信用卡付款。Wirecard 還擴大其在亞洲的業務,由於Wirecard並無在該國從事金融業務證照,所以利用亞洲當地的第三方公司處理付款。 Wirecard 強調自己是金融創新者與“顛覆者”,其所擁有的技術勝過那些沉悶的金融機構。然而,近來報告和調查表明,這些所謂的業務增長,尤其是在亞洲市場的營收根本就是世界級的會計造假醜聞
  2.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前Wirecard 員工 Edo Kurniawan 在 2018 年策劃了一項計劃,以說服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監管機構向該公司頒發在中國境內提供預付銀行卡的許可證,作為這種“往返”計劃(round tripping scheme)的一部分,Kurniawan 和他的同事開始製作發票和契約書,創建書面記錄,藉以向審計員展示其帳目紀錄均出於合法目的。當時,Wirecard 正試圖接管一家主要國際金融機構在 11 個國家和亞洲 20,000 家零售商的支付業務。
  3. Kurniawan 的財務團隊的任務是監控並蒐集該地區 Wirecard 關聯公司的數據,並將這些帳戶訊息提供給 Wirecard。結果,Kurniawan團隊卻是通過偽造合同、倒填銷售協議以及簽署不存在的技術項目來獲得看似虛假的收入。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交易過程中,既沒有 Wirecard 律師、銷售人員或技術人員,也沒有與這些所謂的客戶和供應商之間存在任何電子郵件或其他往來通信
  4. 上開Kurniawan的舞弊造假絕非單一事件,毋寧是持續多年的大型會計舞弊的一小部分而已。據英國《金融時報》所檢閱的文件資料,位於慕尼黑的財務主管 Thorsten Holten 和會計主管 Stephan von Erffa 在某種程度上是知悉這些「往返計劃」

德國金融管制結構的無能與散漫

  1. 在英國《金融時報》2019 年 2 月的報導之後,新加坡警方搜索了 Wirecard 在新加坡的辦公室。
  2. 然而,新加坡的搜索動作並沒有嚇倒Wirecard,反倒宣布它正追訴英國《金融時報》的“不道德報導”。值得注意的是。德國監管機構聯邦金融監管局(相當台灣的金管會)禁止投資者在兩個月內做空 Wirecard 股票—這是德國股市歷史上首次對單個公司祭出的限制,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還在 2019 4 月對英國《金融時報》的記者和投資者,利用Wirecard的一些會計不尋常事項,發布警示訊息,疑似從事潛在的市場操縱為由,發動了刑事調查
  3. 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德國當局對 Wirecard 的不作為受到了行業專家和政界人士的廣泛批評。財政部長奧拉夫舒爾茨呼籲立法者迅速解決如何在 Wirecard 醜聞之後加強監管,該醜聞揭示了審計師和監管機構的明顯失誤。德國監管機構聯邦金融監管局和德國財務報告執法小組也都將自身未能發現Wirecard 的欺詐行為的責任,相互推給對方

近來對Wirecard涉嫌洗錢活動的調查

  1. 最近的報導顯示,Wirecard 員工還參與了在英國設立的數百家空殼公司網絡,這些公司與色情、賭博和約會網站有關。同時,美國當局也調查 Wirecard 是否涉嫌與線上大麻市場相關的 1 億美元銀行欺詐。此案的關鍵涉及兩名商人,他們被指控與第三方支付商合謀誘騙美國銀行批准大麻產品的信用卡支付,更有消息指出,Wirecard 在此案中既處理了款項支付,同時也離岸商業銀行。
  2.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該公司受美國調查。2015 年,德國檢方還應美國當局關於一項洗錢調查的要求,而突擊搜查了 Wirecard。2010 年,聯邦調查局也調查了一名居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德國國民,經營未經許可的匯款業務,以支付從在線賭場賭博中獲得的非法利潤,Wirecard 也參與其中,移轉了部分的不法利得
  3. 儘管目前缺乏有關這些各種洗錢調查的詳細信息,但 Wirecard 很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出現在新聞中。

(本篇由北商大財稅系黃士洲副教授與大四謝佳玲同學一同摘要與翻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